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十二)| 容纳欢声笑语,满足每个家人的需求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 容纳欢声笑语,满足每个家人的需求


|潘慧莹

 小的时候,只要有父母在,家就在。                    

 家中欢声笑语,倒也不觉得房子简陋。                 

 那时候,我家是三开间的平房,虽然不起眼,但那时也是父亲为了娶妻,集合全家财力盖的新房子,最初的时候也是屋瓦锃亮、墙面雪白,只是建筑材料因为财力不济和时代所限,渐渐就露出不合时宜、跟不上时代节奏的光景。
    随着我们这代人开始工作、开枝散叶,家庭人口日益增加,加之父母渐渐老去,现在,是我们想给父母、儿女一个温暖的家了。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希望离学校近。学校是孩子每天都要去的,希望孩子能背着书包安全地自己上下学,不能总是依靠老人接送,需要培养独立生活能力,上下学当然也是生活能力中的一项;同时也希望上学路上是安全的,至少人车分流、各安其事,大家都遵守规则,给孩子成长一个好榜样。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希望有足够的停车位,不要每天为了停车位忧心忡忡,打扰上班的思绪。我心目中的好房子要有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场所,打羽毛球、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孩子和小狗在绿地上奔跑嬉戏,希望可以不出小区,就能享受阳光绿地。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希望有老人锻炼身体的地方:打太极拳、跳广场舞……茂林修竹间、绿树掩映间、广场间有他们下棋、喝茶、聊家常的地方。我们也在渐渐老去,他们的现在即是我们的将来。他们能享受老年时光,于子女也是安慰。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希望能满足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父母渐渐老去,希望他们的房间和卫生间里有安全设施、助老设施,洗澡墙上有折叠小板凳,马桶边有安全扶手。希望他们的房间有充足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上卫生间方便,存取衣物也比较方便。

 女儿渐渐长大,学习很不错,常常学习到深夜。她希望有安静的房间,有足够的存储书籍的柜子,有一张陪伴她奋斗的书桌。孩子是家庭的希望!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值得庆幸的是,孩子很懂事,也很勤奋,一路往上读,已是大势所趋。听邻居说,他们的孩子读到硕士,已经是一屋子书了。我们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女孩子如果有钻研的能力,有报效祖国的心愿,父母一样愿意倾尽全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希望能为她保留一间带卫生间的套房。希望她在越飞越远的同时,记得常回家看看。即使成家立业,爸爸、妈妈也会为她在家里保留一间闺房,保留一个避风港,逢年过节、累了或者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随时可以回家。闺房里会保留她原先的样子。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家还有一个小弟弟,和姐姐的年龄差得有点大。他目前和爸爸、妈妈一起睡。但是,他迟早需要有自己的房间。他可以和姐姐共享客厅的钢琴,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多培养他在自然科学方面的兴趣,将来能科学报国。我已经买了很多科学小实验的材料和很多科学启蒙书籍,希望在家里有宽敞的地方能给他学习和探索未知。为了给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已经把客厅打满了书柜,将书房和客厅合二为一。

 我们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休息日的早上,孩子能和妈妈一起做一点家务,吃完早饭后,一起收拾完碗筷、洒扫庭除、晾好衣服、开窗通风,就能带孩子去公园里骑自行车、看看绿地、听听鸟语、闻闻花香,在大自然中感受生活的幸福!九、十点钟,孩子写作业,妈妈买菜做饭。吃完午饭,看看喜欢的书,睡个午觉,或者打羽毛球。当然,也因天气不同而有不同的安排。总是,我们希望与自然为邻,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

 晚饭后,一家人能在小区或附近的公园散步,聊家常。    

 希望我的上班路能不拥堵,希望我能在日积月累的用心中成长。           

 希望女儿即使大学毕业回来工作,便利的交通能让她住在自己家里,享受久违的家庭温暖。

 我们的生活平凡、朴素,但是,每一个人又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我们不求居室豪华,但求简洁、安静、方便、安全、与自然为邻,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丰富我们的内心,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希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每个人都能满足正常的需求。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