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十三):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的居家住房梦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的居家住房梦


|赵志远


 诗人海子说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用这句带有诗情画意的语言,来描述我一直以来的居家住房梦,我感觉再恰当不过了。

 第一次看海,是在十多年前的山东青岛。自那时起,我就埋下了一颗关于蔚蓝大海的种子,影响了我后来的人生选择。我最终定居在我的家乡山东泰安,一座在中国北方因巍巍泰山而闻名的城市,买了一套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临近泰山天平湖的房子,圆了我心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我并不纠结泰山天平湖并不是大海这个问题,我就把泰山天平湖想象成大海不就好了。

 我出生于山东泰安的一个乡镇,小时候我的父母都在忙着上班、我上学也一直是在乡镇附近上学,所以在考上大学之前,我基本没有出过远门。在大学读书期间,我开始放飞自我,和我的大学同学结伴而行,一起见证祖国的山山水水。

 2010年大学毕业前,我和我的大学同学去了山东青岛,刚从青岛火车站出来,就感受到了海滨城市的独特风情。第二天起床,看着窗外,更是被这座被誉为黄海明珠的海滨城市吸引住了,海风、海鸟,还有海浪,给我一种很新奇的感觉。

 那时候无忧无虑,只知道玩耍,在外面游玩时看到楼盘广告牌,好像是九千多元每平,想着也不是很贵,等我工作几年赚够了钱、也愿意在青岛买套房,夏天在大海边度假真的很舒服。在海边生活,也就成了我后来一直心心念念的小愿望。

 随着毕业旅行的结束,我很快就踏入了社会,我最初在济南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打工生活。租房、买房、卖房,关于房子和它背后来来去去的人和事,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全部。

 入职后不久,我和同事在公司附近合租了一个单间,两人平分1200元每月的房租,所以压力不是很大,虽然房间也不是很大,六十几个平方。

 日子一天天过去,尽管总是和房子打交道。但直到我认识了我的女朋友、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我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买房的事情。后来,我和女朋友租住在了一起,两个人感情很好,时常畅想着未来的小家。

 因为我和我女朋友老家都是泰安的、而且当时都在济南工作,所以平日里,我们一边仰视济南和泰安的房价,一边考虑着济南和泰安这两座城市,我们结婚后到底在哪座城市定居。当年去的山东青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海一直是我的向往。不过青岛的房价贵,加上我和我女朋友都是独生子女,我们的父母都在泰安,青岛离泰安太远了。所以,尽管山东青岛是我心中永远的最理想的居住地,但我们也不太可能寄居在那里了。

 我的老家在泰安市岱岳区祝阳镇,我的女朋友老家在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地理位置上倒是不远。经过一番讨论,在泰安买房更符合我和她的共同心愿,毕竟我们的父母都在泰安。和两边的老人商量了一下,大家也都没有意见。

 于是,我和女朋友便辞去了济南的工作,一起回到泰安,边找工作边看房子,期间一直住在我的父母家,泰安南高新区这边的嘉和新城小区。闲着无事就去旁边转转,高新区旁多是高校,比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原泰山医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让我感受到了泰安这座小城市的浪漫、年轻和活力。泰安南高新区离我女朋友老家岱岳区满庄镇非常近,我们开车去满庄镇的天颐湖、太阳部落、天乐城水世界游玩。

 泰安房价虽然也不算便宜,但是和省会济南比起来还算亲民一些。所以,凭着我们自身的积蓄、加上我父母的帮衬,在泰安买房倒是没什么太大的压力。

 泰安西部新城的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成了我的购房首选。因为我感觉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是泰安最富有发展活力的新区,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如今的泰山天平湖公园、泰山秀城、泰山石敢当文化园、泰安老街、泰山泮河公园、泰山粥顶山公园…,一个个文旅网红打卡地,共同见证了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这座泰安西部新城的崛起。

 兜兜转转两个礼拜,我们最终将购房位置选定在泰山天平湖公园周边,因为这里依山傍水,环境安静祥和。而且从天平湖公园往北就是东岳大街,往南就是泰山大街岱岳区政府,可以说不仅环境幽美、而且交通、配套也都很齐全。当时是2019年,周边正在建设泰安崇信学校、泰安市立医院,可以说医疗、教育、购物、交通、环境等各方面,发展潜力都很大。

 最终,在泰山天平湖附近的印象泰山、天平湖壹号、新湖绿园、开元盛世望岳园、秀水家苑、泰岳国风等众多小区中,我选择了定居印象泰山小区。

 当我进入我如今居住房间,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泰山天平湖,仿佛就像当年在山东青岛看到那一望无际的大海一样,这是一种让我为之心动的感觉。尽管我不能在山东青岛买一套海景房,但是我可以在泰山天平湖畔的印象泰山小区买一套房子。每天看着窗外的泰山天平湖,这是一种让我为之陶醉的感觉。

 我把房间按照我喜欢的风格装修了一下,淡蓝色的墙面、地砖波浪纹路,颇有一番小清新文艺风,也符合我妻子的审美。在阳台上,我还养了几盆花,这样闲着无事可以给花儿浇浇水,陶冶一下生活情操。

 如今,我儿子已经在印象泰山旁边的泰安崇信学校上小学了,我的儿子以后天天可以看泰山天平湖,比我小时候在农村老家生活环境好多了。等我儿子长大了,可能他也会和我一样,存在这种对于大海的憧憬吧。

 对我而言,如今住在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泰山天平湖畔的150多平的带电梯的大房子里,我已经感觉很幸福了。感谢泰山天平湖、感谢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圆了我心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