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十一)| 从业30年见证好房子变迁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 从业30年见证好房子变迁

|高月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住房问题也从注重住房本身转向关注人居环境品质。在今年我国第46个“质量月”活动中,首次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好房子的理念。那么,什么样的房子算是好房子呢?很显然,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我作为一位建筑从业人员,为社会建造了30年的房子;同时,我作为一位普通市民,自己住过的房子也有很多种:刚毕业时在工地上住工棚,然后住公司的集体宿舍,再后来是租住民房、租楼房,最后拥有自己的房子。下面,我就以这两种身份,从居住体验和专业角度来谈一谈我心目中的好房子。

    从居住体验来说,生态宜居、健康舒适、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住起来舒服的房子就是好房子。从专业角度来说需要分四个方面:一要工程观感好,就是结构外观好,如墙面、地面、屋面、门窗、护栏,楼梯等能用肉眼看得见的、外在的房屋质量是好的,就好比一个人的外貌特征,先得五官端正,长得好看;二要安装工程好,运行正常,如水、电、气等管道安装顺直,给排水、供暖、通风、电气能正常使用,支架安装牢固,电梯运行良好,配电箱、灯具满足功能要求,这好比人体的八大系统、十二经脉系统,各自有一定的循行路线,每天能正常地为全身输送能量、提供营养、及时代谢;三要工程住起来安全,首先住宅的建筑和结构要安全,地基承载力符合设计要求,房间尺寸要方正,屋面、卫生间、厨房、外墙、门窗等不渗不漏,就好比一个人的身体,骨骼要强壮,五脏六腑各器官没有毛病;四要小区配套齐全,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金融邮电、社区服务、行政管理等,这些设施是对基本居住需求之上的更高生活需求的满足。

 1994年毕业时,我和5个女孩住在工地临时设施的一个库房里,只有门,没有窗。大家可能无法想象30年前的工地现场,卫生环境脏乱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宿舍的简易床板上,每晚都能扫出半铁锨尘土和蟑螂;遇上阴雨天,被褥能拧出水来。项目距离城区远,交通极不方便,去趟城里得先步行走30分钟才有公交车站,所以,有正经房子住,是我当年过生日时许的愿望。

 1997年我结婚了,婚房是租的农家平房,四间屋2家住,中间两大间是连在一起的,我家和房东家用大衣柜隔开,衣柜上方用几个纸箱子遮挡,对方说话聊天声音再小,我也听得清楚。冬天取暖靠烧煤火炉,煤炉火力不好控,用火时半天上不来,不用时能暖透邻居家的屋。令人讨厌的是,炉子压不住火,每天都得灰头土脸地现生炉子现做饭。厕所在院子一角,是旱厕,雨雪天气入厕需要打伞。排水明沟在院子中间,沟的两边种些蔬菜瓜果。当时也很高兴院里种青菜,院墙上结黄瓜的田原生活,但是即使卫生打扫得再及时,仍然避免不了蚊蝇满院。能住上有独立卧室、有暖气、有水冲厕所的房子是当时最大的梦想。

 1999年底,单位分房子了,三室二厅一卫,我特别高兴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来不及等施工工人撤走,伴随着单位集体收房的鞭炮声,我们第一家搬进去了。那是个设计单位的家属院,只有2栋楼。每栋6层高,二个单元。小院内四季花开,院墙上爬满蔷薇,院里有一个锅炉房,冬天烧水供两个楼取暖用,其它季节烧热水供大家喝,锅炉房内一天24小时雾气腾腾的,袅袅炊烟温暖着每一家。那时我还是个施工单位的资料员,经常坐在院内竹林里编写资料,给准备送检的混凝土试块排序编号,孩子们在花丛中自由玩耍,生活快乐又充实。这个房子虽说是三室,但只有82平米,每个卧室都很小,并且全是楼板装配施工的。每当楼上邻居拖地,水会顺着楼板渗到我们家顶棚,随着水痕,能清晰地看出来每块楼板的轮廓。因为是边户,每逢雨天,窗户边角渗水,山墙上的螺栓孔洞渗水痕迹也一个圆圈,一个圆圈的,很明显;最令人难忘的是楼上邻居家卫生间渗漏,我家卫生间整面墙整天湿漉漉的,楼梯间墙每天也都湿一大块,霉斑痕迹层次像地图一样。所以,我盼望能住上有贴心的小区物业服务,能提升居住体验的、现浇板的、不渗漏的、带电梯的大房子。

 2018年9月,我搬进了160平的大房子,户型方正、大面宽、短进深,南北通透、采光充足、明厨明卫、动静分离、干湿分离,规划设计好,施工质量好。房子一梯两户,空间利用率高、采光通风效果好、装修高档合理、居住舒适宜人。小区围墙内,绿植布景、景观小品,运动场所,完美利用东高西低的天然地势进行空间布局,将建筑融入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如天成。小区围墙外,地处城市核心位置,交通方便,政府办公大楼、商场和学校在房子周边,银河公园、碧霞湖就在楼下,推窗即是美景,出门就是公园,听鸟语花香,看四季花开,随时可以亲近自然,随时可以在景观阳台上赏花、喝茶,休闲、娱乐。在这里可以一边享受与城市同步的醇熟便捷,一边拥抱繁花盛开的四季。悠居于此,看时光漫漫,听岁月悠悠,人生的确非常惬意。上下班穿过半个公园就到了。作为上班一族,这样的房子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好房子。

 转眼到了2023年,我即将退休了,又开始向往远离都市、退隐山水的日子。从居住体验来说,智能社区、适老产业、社区养老比较靠谱,一个家庭户和一个五星级酒店的一个房间一样,有一个互相联动的管理服务平台,可以随时呼叫各种服务,就像有个万能的小度随时在身边。智能社区统一给业主办上一卡通,社区有智慧物业管理系统、有智慧食堂、卫生服务站、智慧活动室、图书室等,有功能完善的社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创造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社交和娱乐机会。从专业角度来说,在项目策划时,要在规划、用地、选址、使用做好一体化;在项目设计时,就要实现智慧建造;在项目施工时,做到工作标准化,流程标准化,严格控制每一个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下道工序。不合格的工程,绝不能流入市场。

 总之,智慧家园,智能社区,医养结合的房子会让人有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幼复合型养老机构对解决“养老育儿难”的城市问题有一定的意义。智能建筑的未来,令人充满期待,这也是我下阶段期盼的好房子。

(作者来自 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