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十)| 爱你所选,唯它最好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爱你所选,唯它最好


|毛春燕


 毕业二十年,我换了四次房,从一居室到五居室,从30平到180平,人生中的不同阶段对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所以,曾经住过的每套房子,都承载了不同时期的需求和喜好,它们在我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占据着不或缺的地位。

 2002年刚上班时住四人间的宿舍,房子小,再加上四个人乱七八糟的杂物,宿舍逼仄得走路都困难,四个人生活习惯作息时间不同,难免互相影响,大家都觉得非常不方便,男朋友来了只能带他在外面晃荡。于是我用第一个月赚的钱租房,搬到30平的小单间里,麻雀虽小配套齐全,两个人居住也绰绰有余。这间小房子留下我们恋爱时的甜言蜜语,对彼此工作的鼓舞和规划,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2006年结婚生子后,我们用积攒的钱付了一套60平小两居的首付。母亲过来帮我们照顾娃,她一直夸这房子好,因为户型坐北朝南,阳台有充足的阳光,通风采光极好。周边配套极成熟,买菜遛娃坐车都方便。随着儿子渐渐长大,他的玩具衣物书本占据越来越多的空间,房子又显得局促不堪,换房需求又提上日程。

 2012年,我们倾尽所有购买了一套96平的三房。房子虽是老破小,但是楼间距足够大,采光良好。我们重新装修了房子,将它改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重新布置了家具,让房子更舒适宜居。因为离工作单位近,中午能赶回来吃饭,睡个午觉再步行去上班。我们在这套房子里跟着妈妈学做菜,辅导儿子写作业,和老公一起追剧看电影。房子里有太多欢声笑语和朗朗书声。我想,这辈子会和这套房子厮守相伴。

 2018年初,朋友告诉我大学城旁有一套180平的大平层急售,因为房东要筹钱出国,房子总价低于市场价50万。价格实在让人心动,我们当即决定去看房。小区位于半山腰的高处,背山面河视野极开阔,毗邻某大学,可共享学校的运动场绿化景观及娱乐设施。房层外墙是庄重的大理石,开发商口碑良好,房屋质量过硬。进入房子里面,四房两卫两厅完全能满足三代同居需求,动线流畅静线合理,各功能区块布局合理。

 打拼近二十年,我已不再向往居繁华市中心,只想找个亲近自然的幽静之处。此时清风入怀阳光满室,我感叹,得来全不费功夫,这不正是我想象中的梦中好房?!

 从90平到180平,步子迈得有点太大了,可是好房不等人,我们当即付了定金,承诺二个月之内凑齐资金。然后立刻将目前住的房子挂出去售卖,同时四处筹资金。终于,只用了一个月,我们办理了所有手续,成了这套180平房子的主人。虽然购房掏空了家底,又欠了一屁股债,可是我觉得为这样的好房子买单是值得的。

 搬进来后,我才知道一栋好房子会给予你什么样的回报。早上被窗外的鸟鸣和阳光唤醒后,便套上运动服直奔操场锻炼,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迎着阳光吹着风奔跑几圈,明显感觉到赘肉在抖动,脂肪在燃烧,生锈的骨节变得灵活,心脏跳动得越来越健壮。跑步后回家洗澡吃饭再上班,一整天都精神焕发。晚上下班回家后有时去泳馆来回游几圈,或者在楼下无绳跳一千下,洗漱后还有时间就坐在飘窗看会书。小区异常寂静,静得仿佛在野营,能清晰地听到虫子的呢喃声,睡意像波浪般一阵阵袭来,我也沉沉进入梦乡。少了从前呼朋唤友吃饭喝酒打牌,多了运动爬山徒步。

 半年后,我惊喜地发现,没有服用失眠药照样可以一觉睡到天亮,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一年后单位组织体检,原本亮起红灯的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我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好房子,竟然可以纠正不良生活习惯,让亚健康的身体回归正常!我第一次觉得,好房子是物超所值的选择!

 随着儿子长大住校后,大多时间里,家里只有我们夫妻两人,以前希望住大房子,生怕父母亲戚朋友同学来了没地方住,可实际上,父母们习惯老家的生活,一年到头也难得来一趟,亲戚朋友来了都住酒店,所以客房成了空房,利用率极低。一番商量后,一间客房改成瑜伽室,下雨时可以做冥想。另一间客房改成书房,墙壁刷成薄荷绿,桌子是漆成珍珠白,摆上喜欢的文|毛春燕竹,变成一方可以写文|毛春燕读书的小天地。我越来越爱自家的房子,它不仅承载着吃喝拉撒的基本功能,更为我提供了一个富足的精神家园。

 好房子的另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邻居关系是否良好。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相处融洽的邻居会让你居住得舒心生活得开心。选择这处房子的人,大多和我一样,有轻微的社交恐惧,所以平时都是君子之交,见面微笑点头,关门互不打扰。每次看到别的小区因噪音互相谩骂或用震楼器甚至持刀相见,便庆幸小区的四邻都能互相照顾彼此理解和睦相处。君子之交淡如水,我觉得这样极好。

 疫情封控期间,物业人手不足,无法分发派送快递,邻居们主动申请为居民服务,大家隔着口罩打招呼,将物资送到家门口,一直忙到深夜才结束,这样互帮互助也是真的友爱。一次因要装浴室防滑扶手,在群里询问是否有推荐的安装师傅,有的给出师傅的电话,有的强烈推荐自家的扶手并给出链接,有的提醒老人家注意事项……原来,每个看似冷漠的面孔下都有一副热心肠。这样的宝藏邻居,为房子加分不少。

 一所好房子有很多数据去界定,有很多条件去衡量,比如设计优异、户型合理,比如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比如质量上乘、设施完善,比如技术过硬、服务超值……如果能符合你的需求,便是好房子,如果超过预期,那就是最好的房子。

 我一直觉得,最好的房子,就是当下所住的房子,你选择它购买它装扮它肯定有充分的缘由,你为它付出真金白银感情心血,于是房子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它已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