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八)| 齐心协力,建设人民心中好房子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齐心协力,建设人民心中好房子

 

|花东

 

 “建高门之嵯峨兮,浮双阙乎太清”“交疏结绮窗,阿阁三重阶”“风恬日暖荡春光,戏蝶游蜂乱入房。数枝门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笔床”以上优美的诗句是古人为赞美住所所创作的佳作,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对良好的住房、优美的环境、温馨的氛围,在心里的地位颇为重要。而这份情感与内心的执着,经过千年的流淌与传承,依旧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时不时泛起涟漪。在国人的意识里,有亲人的住房便是家,但住房不仅仅是为自己遮风挡雨的遮蔽,也不仅仅是补充睡眠的一张床。住房对我们来说是承载家的美好记忆的温暖之所,是受伤心灵得到修复的慰藉之处,更是每个人美好梦想的起航之地。

 

 家,这个美好的字眼,对我们来说不是字典里冰冷的表面之意,而是从心底迸发出的一股暖意,住房承载了关于家的种种美好,而好的住房则更能加强我们的归属感,热烈我们的情感。天下住房千千万,好的住房则是百里挑一,更是大家争相争取的对象。那么,对于国人来说怎样的住房才是好的住房呢?这个问题犹如哈姆雷特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与标准,可能不约而同也可能大相径庭,在我心里好的住房的标准是全方位的,涉及到各个方面。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优美的居住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便捷的配套设施无疑是住房的点睛之笔,甚至成为有人选择住房的第一选择点。幽静的环境可以让人休息的更加充分,而亮丽的景色则可以让人心情愉悦,暂时忘记生活的烦恼。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高素质通情达理的邻居在关键时刻可以伸出援手给予帮助,现实中邻里和谐共处、气氛融洽的例子不胜枚举,实为现代生活中社区生活的典范,为自己的住房、所处的社区加分不少。住房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备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对住房的选择,周围购物是否方便,私家车出行是否通畅,是否有公交、地铁可以选择,子女上学是否便利,周边学校教学水平如何,能否快速就医......这些五花八门的要求与选择在我们选择住房的时候困扰着我们。周边环境与配套是住房的选择的加分点,良好的居住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便捷的配套设施客观的去定义了我们心中的好房子。

 

 “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君子攸跻。”从《诗经》中对宫殿的设计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对宫殿设计的巧妙之处大加赞赏不难看出,自古以来不论是匠人或者是使用者对房屋设计的关注,可以说出彩的设计是判别是否为好房子的基础。出彩设计的关键,首先是让使用者住的舒心,心理感受到阳光,再就是让使用者读懂、理解设计者的设计语言与设计理念。在当今社会,户型是购房者挑选楼盘,选择楼层与户号的首要选择点之一。与周边环境与配套不同的是,户型是一个很主观的选题,如果购房者赞同设计者或者开发商的设计理念,认为户型符合自己的需求,那么是否可以定义为好房子在购房者心中便迈出了第一步。同时,在设计者这里,你可以发散自己的思维,展现自己的才华,挥洒自己的灵感,但房子设计的基本要求,要保证基本的使用功能,要考虑使用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再就是一定要“接地气”。否则,再恢弘的高屋建瓴,再耀世珍藏的“阿房宫”也难免沦为无人空房。

 

 “高楼大厦起于垒土,万紫千红拥向云霄。”任何的高屋建瓴的拔地而起都是从基础一点一滴开始的,建筑的质量和高度一样,都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和精心设计而达到的。房屋能够长久的屹立,质量自然是重中之重。世界各地的文化古迹、历史遗产之所以能够抵过岁月的洗礼,向世人诉说历史的故事,无外乎出众的质量控制及日常的精心维护。百姓过日子无非求个安稳平和,对所住房屋的要求自然也是质量合格,日常不要总是因为质量问题进行维修,耽误时间不说,还耗费额外的精力,如果再遇上无良施工者踢皮球、拖延维修,则更加叫苦不迭。质量好才能谈得上好房子,这就要求天下千千万的建筑从业者摆正自己的态度,无愧自己的良心,拿出自己的行动来建设群众的好房子。一栋房子的建成需要若干个单位的参与,其中大大小小的参与者,无论你是开发者、施工方、材料供应者或是监督人员都要恪尽职守,齐心协力把百姓喜闻乐见的好房子建设好。人民群众住的舒心,我们的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才能欣欣向荣,繁荣安定。

 

 不论是周边环境、设计还是房屋建设质量,这些都是塑造好房子的必要条件,是使用者对好房子的硬性要求。当然,除了上述阐明的,还有其他因素也同时影响着购房者对选择与对好房子的定义。比如,房价就是很直接的因素,国家一直在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说明了国家对房价的重视和对人民关于房价诉求的关注。控制住房价在合理的范围,在此前提下才能保证人民住上好房子。再比如,当楼盘“烂尾”发生时,再好的环境、设计、质量,再低的房价也成为如同购房合约一般的白纸,再好的口碑与声誉也成为空谈。面对“烂尾”问题这需要政府与企业齐心合力来解决。

 

 天下之大,人人都渴望温暖的家,希望自己的家庭可以住上好房子。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勇挑职业重担,肩负时代责任,建设人民需要的好房子,为国家发展,繁荣安定贡献力量。

 

(作者来自 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花东)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