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七)| 最要紧的是户型,最重要的是动线

时 间:2023年12月12日 浏 览: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征集和听取群众对好房子的意见建议,通过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全社会关注住宅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建筑业协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在推出“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征文大赛。目前,活动已收到大量投稿,自即日起,省勘察设计协会公众号、网站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 

 

我心目中的好房子:

最要紧的是户型,最重要的是动线

 

|韩伟

 

 《后汉书·仲长统传》:“安居乐业,长养子孙,天下晏然。”往小了说,一个家庭有一个安定的居所,是子孙后代安心工作和生活的保障;往大了说,一个国家的公民能居有定所,老有所依,是整个国家安定发展的基础。坊间一直流传着一句笑话就是“丈母娘推动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虽然是玩笑话但也多少反映了房子承载着中国人血脉里的归属感。世俗的中国人都避不开的问题就是买房,而买房动辄几百万的支出也确实是一个家庭非常重大的决策了,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仔细挑选各方面都心仪的房子。作为九零后代表,我跟大家谈谈我心目中的好房子。很多朋友在买房的时候比较关心的就是价格、地段、户型、楼层、环境等,一间舒适的房子,干净整洁的室外环境、贴心周到的物业服务、低密度的空间是锦上添花,实际居住起来最要紧的还是户型,而户型最重要的则是动线。一所好房子不在于户型多么大,装修多豪华,零零碎碎的日子过起来,舒服才是最重要的。而户型动线影响着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大小事情,如果动线不合理,就造成住户日常生活行动在各个功能区间交叉行走,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活动,还造成了空间的浪费,以现在的房价浪费一平米那损失的直接就万元起了。可能好多朋友并不明白或者并没有注意过户型动线是什么。所谓户型动线,是指根据住宅结构分布而成的主要活动路线。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动线设计方式,主要包括居住动线、家务动线和访客动线,不同的动线功能也不同。我以四建一个项目的户型给大家做如下讲解。

 

 

    一、居住动线

 

 

 居住动线指围绕卧室构建的一个移动路线,因为卧室具有私密性的特点,所以居住动线尽量不要与其他动线交叉,以确保隐私。当然,居住动线还包含了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包括睡觉、方便、洗漱等,所以在居住动线的设计上,应该保证自己完成这些动作的路径最短、用时最少,效率最高。

一个好的户型居住动线基本都在“静区”,主卧与次卧之间连接紧密,完全与访客区域分隔,同时与厨房餐厅家务动线、客厅阳台来客动线三线互不干扰。比如,卫生间应该距离卧室较近,这样晚上起夜方便,减少穿越区域。客厅和卧室互不打扰,去到卧室时,也不需要经过客厅,以免打扰到在客厅活动的人。

 

 

     二、家务动线

 

 

 家务动线顾名思义,是指在家务劳动中形成的移动路线,主要包括做饭、洗衣服、晾衣服和打扫卫生等。涉及的空间主要集中在厨房、卫生间和阳台。家务动线在三条动线中用得最多,也最繁琐,所以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顺序的合理安排,避免动线过于重复,否则会让家务劳动的过程变得更辛苦。按照一般的做饭习惯,都是先去冰箱拿食材,然后清洗处理,最后在灶台煎炒烹炸。食材的拿取、处理、烹饪就是厨房的三角动线。只要你的厨房活动是在三角动线的三条边上,就能保证不会来回反复的拿取清理东西,也就保证了厨房动线的合理性。此户型还设有保姆间并配有独立卫生间,将家政人员活动区域与主人活动区域分隔开,最大限度避免了对居住区的影响。

 

 

三、访客动线

 

 

 访客动线就是客人来访会涉及的路线,主要包括客厅、餐厅和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与居住动线的私密性和家务动线的半私密性不一样,访客动线属于完全开放的空间,所以访客动线应该尽量避免与之交叉,以免影响家人休息或工作。访客动线非常重要,会影响家里面的客人对自己家的印象,如果客人在客厅,就可以将卧室一览无余,或者客人去到卫生间要经过主人房间等,无疑是非常不好的。合理的动线会极大提高居住的舒适度,而不合理的动线则会让房间变得拥挤、杂乱,所以在购买前了解户型动线非常重要。什么样的户型,就决定了你是怎样的户型动线,如果户型动线不合理,或者很难让你满意,那么一定不要将就,除非把房子拆了,否则你可能今后都生活在这样“不舒适”的空间里!


 房子是居住的地方,实用应该排在第一位,只有住的安心,才能用的省心,看的赏心悦目。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发展阶段,“产品时代”已经到来,用心打磨户型,在好户型的基础上赋予房子“绿色、智能、未来、科技”,提升住房品质、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来自 济南四建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