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后疫情时代中小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发展调研(山东站)顺利召开

时 间:2023年08月28日 浏 览: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8月25日,“后疫情时代中小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在美丽的山东省济南市顺利召开。本次调研活动由中设协民营企业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和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山东省勘协)主办,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院)承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民营企业分会会长袁建华,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侯伟,以及山东省17家勘察设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会。会议由山东省勘协常务副秘书长顾国栋主持。


 

首先,山东省勘协理事长侯伟致辞。他代表勘协对民营企业分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现场与会企业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侯理事长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勘察设计行业在后疫情时代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勘察设计行业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和生存发展的挑战。未来民营设计企业如何应对破局,行稳致远地发展迫切需要行业人的思考。侯理事长希望借由今天的座谈会,真实地反映民营设计企业经营的状况、遇到的困难与瓶颈,大家一起畅所欲言,探讨交流,如实反馈,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省院总经理王宝峰作为承办方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中小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变化,此次调研活动是为了更真实、深入地了解我们勘察设计企业面临的问题,在后疫情时代中振奋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带给我们新的思路与契机。

 

随后,袁建华会长以《平台赋能、生态发展—后疫情时代设计企业生存和高质量发展思考》为题,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勘察设计企业到底如何活下去、如何活得好进行了分享。袁会长指出疫情虽然过去,但是经济复苏并未达到预期,后疫情时代企业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在行业严重内卷、数字化转型、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企业要生存要高质量发展,就要增加机会,降本增效、激发潜能。增加机会要做好业务延伸、区域拓展、数字营销;降本增效即要降低冗余、平台合作、资源共享;激发潜能要体制深化、组织变革、人本自驱。袁会长以华汇设计集团的发展为例,详细介绍了华汇的生存发展实践、“开放、协同、共享、多赢”的平台发展理念、前中后台协作同频赋能模式以及体制生态、区域生态、业务生态的生态格局。最后,袁会长指出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关键结合企业自身资源、能力和优势去找准自己的位置,通过核心竞争能力打造不断延展生存空间。在数字化时代大背景下,企业生存逻辑是如何更好地合作,以合作共生替代竞争是必然的趋势,以合共生和价值创造构建新的商业逻辑,“唯有合作、合伙,才有未来!”

 

在听取袁会长精彩的分享后,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峰、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士军、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宫强、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卓然、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龚洪、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万波、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凌李、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冰、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传峰、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世、潍坊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文明、临沂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闫国、德州华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李久法、滨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监事长王华田、日照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成之密、菏泽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祥琦、威海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卫东等十七家企业代表,结合企业现状,从市场准入、需求萎缩、行业监管、竞争内卷、经营压力、人才流失等多方面就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坦诚交流,对未来发展坚持主业、做精做专做特、积极尝试绿色双碳数字新领域、寻求合作相互借力等方面提出了自我思考和发展路径,对维护有序竞争的区域市场、出台相关收费计价标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诉求和谏言。



侯伟理事长指出,目前勘察设计市场竞争激烈,EPC、全咨等新业务模式对传统设计业务冲击巨大,设计企业要从更高的视角去探索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定位。对于座谈会中所反馈的问题,要进行收集和汇报,对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可组织专家研讨。群策群力,助力行业。

最后,袁会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对各家提出的现实情况及问题进行了答疑和反馈。他表示,山东省民营设计企业有一批改制中的标杆企业,在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依旧有着不折不挠的生存态势,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在新一轮行业发展格局之下,企业应看清大势、顺势而为。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选择正确的战略路径,懂得合作,改变思维才能适者生存。同时,分会将一如既往做好沟通桥梁的纽带作用,启示同行、反映诉求,进一步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分享、合作的平台。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