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行业战役系列:兵贵神速!日照市应急防疫病房建成仅用9天9夜

时 间:2020年06月23日 浏 览:
       日照市应急防疫病房建设项目由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山东省院建院66年来,在省住建厅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参与了抗击非典、汶川抗震等一系列抢险救灾工作,关键时刻,山东省院顶得上、靠得住!报效国家、为国分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院经多年的研究实践,在医疗建筑设计方面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专业优势,800多个医院建筑设计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现在已形成一支有担当、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医疗设计队伍。
       本项目选址于日照市人民医院院区东南侧,与现状感染科门诊楼紧密联系。感染科病房楼地上2层,总建筑面积为9030.28平方米。全部采用装配式构件,模块化设计,充分考虑当前能够最快采购的建筑材料形式。感染科病房楼分为6个护理单元,共272张床位,病患与医护流线完全分离,医护人员有专门通道避免交叉感染。

     
       2020年1月27日晚上11点30分,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七分院接到日照市人民医院应急防疫病房临建项目(装配式)的紧急设计任务。在武峰院长的带领下,建筑专业设计师通宵展开设计工作,于1月28日凌晨5点提交方案,上午9点方案讨论通过。随后第七分院立刻组织开展全专业施工图设计,组建应急项目组,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空调、电气等专业共计10余名工程师加班加点,连续奋战24小时,于1月29日完成施工图设计交予现场施工。1月31日第七分院组织各专业工程师赶赴现场指导施工,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治疗环境。

       应急呼吸传染病医院的设计不同于一般普通医院,必须满足呼吸道传染病医院的医疗流程,还要考虑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隔离措施等。为尽可能防护管控交叉传染,设计人员充分考虑了医院的运维,将隔离医疗区与医护生活区严格分区。清洁区、半清洁区、污染区三区分隔明确,工作人员流线、病人流线、医护人员三条流线区分清晰。达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链、隔离易感人群的基本原则。
       本项目一期病房均为呼吸道传染病房(负压病房)。空调通风设计采用机械送(新风)、排风系统,以保证建筑气流组织形成从清洁区(医生通道)→半污染区(医护走廊)→缓冲间2→污染区(呼吸道传染病房)有序的压力梯度,确保气流有序流动,避免交叉感染。送排风量的相对差值维持各区域空气压力梯度,防止传染性空气从缝隙由病房渗至清洁区及室外,利用送排风量之间的差值实现房间的正负压。所有送风系统均在送风机正压段设置初效(G4)、中效(F7)、亚高效(H11)过滤器,以保证送风洁净。污染区排风口均设置高效过滤器(H13),半污染区排风系统在排风机负压段设置高效过滤器;污染区、半污染区均在排风机负压段设置管道式无臭氧紫外线灭菌灯,与排风机联动。以减小排风污染环境或停机时倒灌影响室内环境。通过建筑设施和部件与气流有效结合,实现了空气流动由清洁区流向半污染区、污染区的单向流动。
       2月6日20时,日照市应急防疫病房工程建设和室外配套、周边硬化、绿化等任务顺利竣工,比下达工期提前一天。2月6日21时,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始进行医疗设备、设施和物资的搬运安装。
自1月28日至2月6日,经过设计、施工人员9天9夜的奋战,日照市应急防疫病房正式启用!建成后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疫情尚未过去,新的应急设计任务和技术咨询向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人发出了召唤,我们将严峻以待,继续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石颖、吴昊)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