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行业战“疫”系列:抗击疫情,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支援各地应急医院建设

时 间:2020年05月12日 浏 览:

 

       鼠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陆续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院)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山东省院医疗设计的专业特长,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持,全力以赴支援各地应急医院建设!
        时刻关注疫情,扎实做好防控
        此次疫情恰逢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加大了防控难度。短短数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在全国多个省份蔓延,确诊案例逐步攀升,全国上下忧心忡忡,人人自危。
随着疫情的发展,为确保职工安全,山东省院召开紧急会议,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并通过OA系统、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反复提醒,关切返乡及到湖北探亲或旅游的同事,做好员工防护安置及各项部署相关防控工作,有效减少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全体员工的生命安全健康。
        1月22日,向全体员工发布紧急提醒,要求引起重视;
        1月24日,发布疫情防控通知,要求重大事项报告、严禁聚会、掌握员工去向等;
        1月27日,公司领导层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春节假期延长、支援各地应急医院建设等工作;
        1月30日,再次发布疫情防控通知,落实有关精神,安排远程办公等事宜。
        发挥专业特长,主动请缨作战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既是对国家和中华民族团结的冲击,也是对中国医院建设事业的考验。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开始筹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应急医院。山东省院作为全国医疗建筑设计的代表性单位,义不容辞地率先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抗疫请战书,并于1月28日通过筑医台向各地政府和合作方发表公开信,积极请战!
 
▲ 山东省院向各地政府和合作方发表公开请战信
 
         与此同时,山东省院和“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建筑与装备分会”“筑医台”等首批7家单位联合发起了“医院建设行业支持疫情防控联合行动”,旨在更好地整合行业资源,统筹协调并及时服务于各地医院的临时改造和新、改、扩建需求。
 
▲ 山东省院等7家单位联合发起“医院建设行业支持疫情防控联合行动”
 
       抗击疫情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春节过后短短几天时间,山东省院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已为省内外多个地区的政府及医疗单位提供了包括新建临时应急设施、原有设施应急改建扩建等应急医院建设的设计和咨询服务:
       1月26日(初二),第四分院接到某市预防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房项目选址任务,1月27日完成了选址方案。
       1月26日(初二),第六分院接到开封市尉氏医院负压病房楼项目设计任务,包含发热门诊及两个负压病区。六分院当日开始方案设计,27日完成方案并提交甲方,方案经过多轮沟通,现已定稿,待政府批复后开始施工图设计。
       1月27日(初三),第三分院承接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项目要求加快进度,施工单位管理岗已全部到岗,公司有关设计人员全面配合解决工地遇到的困难。
       1月27日(初三),第三分院接到山东费县人民医院感染楼项目设计任务,县政府要求15天内具备使用条件,设计需要马上出图,有关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出图。
       1月27日(初三),第六分院接到鹤壁市人民医院新建呼吸重症综合病房楼的设计任务。当天完成方案设计,29号完成方案对接确认并于30号开始施工图设计。该病房楼共四层,设计床位100床。内含发热门诊、疑似病例留观病区、负压病房以及RICU等。
       1月27日(初三)晚上11点30分,第七分院接到某市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临建项目(装配式)设计任务,建设规模约10000平方米,层数2F,床位300床。1月28日凌晨5点方案提交,上午9点方案讨论通过。1月29日完成施工图设计,目前正在紧急建设中。
       1月28日(初四)晚上12点,第七分院接到某市人民医院传染门诊病房楼临建项目(装配式)设计任务,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床位60床。1月29日晚上方案讨论通过,1月31日完成施工图设计,目前正在建设中。
       1月29日(初五)上午,第三分院接到江苏宝应人民医院在建项目要求,将感染楼调整出5个负压病房,1月30日晚7点提交了方案图。
       1月30日(初六),第三分院接到湖北宜城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求援要求,马上组织设计人员完善图纸,当天就提供全套设计图纸。
       1月30日(初六),第五分院接到江苏无锡儿童医院电话,要求设计应急感染建筑项目,目前正与对方就相关细节进行交流,设计工作尽力赶进中。
       1月30日(初六),第五分院接山东利津中心医院电话,要求支援设计感染科相关改扩建项目,设计师第一时间同对方交流相关设计基础资料,目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方案设计。
1月31日(初七),第三分院接到甘肃定西中医院求援电话,目前正在积极对接。
       对此,山东省院表示:“在这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作为全国医疗建筑设计的代表性单位,我们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发挥自己的能力及优势,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职责,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社会各界一同战斗!”
       克服一切困难,确保任务完成
       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疫情似火,刻不容缓!在山东省院在接到各地应急医院建设的设计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骨干设计人员,加班加点制定了应急行动方案,成立了包括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内的应急指挥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对全国各个医院通宵达旦的提供技术支持,无条件地按时完成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医疗单位的要求,克服一切困难,到项目现场提供服务,为“众志成城、共克疫情”做贡献。
       疫情虽然可怕,但满腔的热血与责任感依然点燃了一颗颗爱国心。很多职工主动请战,无条件的舍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山东省院的组织协调下,各分院迅速开展项目工作。
 
▲ 山东省院第四分院接到任务后连续多日奋战
 
 
▲ 山东省院第六分院集中讨论项目方案
 
▲ 山东省院第七分院现场提供服务
       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役中,看到员工高涨的热情,山东省院也竭尽全力为员工工作提供保障。为确保加班职工的安全,山东省院想方设法购置防护用品,并对办公环境及时进行消毒。为解决在家加班难题,公司技术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提供了协同设计方案和居家办公方案,既保证了职工的安全,又为及时完成紧急工作任务提供了条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东省院相信:只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征服不了的关!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当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也看到了中国医院建筑设计企业的情怀与担当。对此,山东省院也表示,在这场战役的下半场,山东省院将继续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与祖国共克时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