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2018年山东省建筑创作专业委员会 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

时 间:2018年11月21日 浏 览:
       2018年11月1-4日,由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山东土木建筑协会建筑创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淄博市勘察设计协会、淄博市土木建筑学会、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四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建筑创作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淄博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结合一级注册建筑师培训举办建筑师大讲堂、跨界建筑师艺术展、地域特色建筑项目考察等多项学术活动,11月2日上午的建筑师大讲堂由建筑创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侯朝晖、淄博市城乡规划研究和编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范建强主持,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顾发全、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林治国、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侯伟、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业资格注册中心科长于文海、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宋士军等领导发言并致贺词。




    


  



      会议期间,举办了国内知名建筑大师的“大师讲堂”、邀请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胡越总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周凌教授做精彩学术演讲。

            
       胡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课程教授,胡越工作室主持建筑师。1997年获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现为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体育建筑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师分会理论与创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土建学会理事,世界建筑杂志、建筑创作杂志编委。
      个人荣获2000年市统战系统“爱,献,做”先进个人,2003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享受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2006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工程建设勘察设计先进个人称号。
       30年来胡越曾主持设计过多种类型的建筑,2009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2008、2002 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2008、2002两次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2003、2004 两次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代表作品有:北京国际金融大厦、望京科技园二期、五棵松棒球场、上海青浦体育训练馆改造、上海世博会UBPA办公楼、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兴新校区6号综合楼。在从事设计实践的同时还非常关心建筑设计理论及新材料的运用,曾在国内各种刊物上发表过大量文章,近几年来致力于建筑设计方法论的研究。本次报告题目:边界的形态。

北京国际金融大厦


       周凌,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地区建筑专委会理事、江苏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委员、江苏省城乡规划评审专家库成员。曾获得两届中国建筑学会最高荣誉奖——“中国青年建筑师奖”(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建筑师协会“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江苏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建筑设计类奖项30余项,国家、省、校级教育类奖项9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和作品50余篇次。
      研究领域为“地区建筑设计与理论”、“传统聚落复兴”、“建筑图像学与现象学”。近年来参与乡村建设实践,完成了莫干山乡村文创园、南京桦墅乡村铺子、南京苏家文创小镇等项目,在《建筑学报》、《建筑师》和《新建筑》上发表系列乡村建设文章,本次报告题目:传统文化与空间再造。

 


作品一:莫干山原舍二期

作品二:苏家文创小镇
 
      省勘察设计协会侯伟理事长代表协会参加了11月2日下午委员会闭门工作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侯朝晖总师主持,并做2017建筑创作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作为副主任委员单位申请入会,学院副主任左长安教授为单位代表。
       会议并就多方面内容进行研讨,与会委员献计献策达成识:
一、根据当前形势、省优方案竞赛贡献及行业新规,省优秀建筑方案竞赛有收取费用的必要性,可报请科协,以期科协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给予更多支持,使竞赛收费合法合规。
二、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建筑创作急需充实新鲜活力,本次会议一致认为建立青年建筑师沙龙,为青年建筑师的崛起搭建高水平学术平台,是增强创作委员会活力的首选。
三、信息技术进步是建创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下一步将筹建网络平台,建立微信公众号,设立大师面对面、青年建筑师沙龙、省优方案竞赛等多个栏目,并设置网络直播。
四、以建创会为平台,设立方案,走出去,迎进来,定期组织与国内外的大师工作室做面对面交流。
五、建创会将会紧密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在省住建厅、省勘察设计协会、省土木学会的带领下,为委员提供行业发展有效数据,共商建筑创作发展大业。
       侯伟理事长作总结性发言,提出建筑方案评选要高点定位,注重实效,一定要落实好获奖方案的可实施性;要重视青年建筑师的发展,使青年建筑师沙龙的建立有效落地、顺利实施;新的一年要锐意进取,为省厅工作当好助手。



 


       会议还结合一级注册建筑师培训举办了“跨界艺术论坛”,涵盖摄影、绘画、书法、篆刻等内容的建筑师跨界艺术交流,旨在将建筑创作和建筑技艺推向新高点,在举办的建筑师艺术作品展、建筑学术交流、建筑师与陶瓷大师跨界座谈沙龙活动中,对建筑师艺术作品展进行了评选,来自淄博市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梓源、罗晓东、闻先公、吕泉、刘永强和山东省勘察设计大师赵学义等建筑专家,围绕着“艺术与建筑的交融”、“陶瓷大师谈艺术融合”、“建筑师谈建筑艺术”等主题展开互动交流。按照计划安排,跨界艺术论坛活动中展示交流的建筑师作品将会集结成册,将大师讲堂、跨界建筑师艺术展等精彩内容传播出去,为我省的建筑创作做进一步努力。
 

  



 
       会后,与会委员实地考察了淄博历史建筑和美丽乡居,先后到淄矿集团办公区参观保存至今的“日、德建筑”, 淄矿集团是淄博工业的发端之地,她亲历了百年的屈辱、觉醒、奋起、新生和辉煌。淄矿大院内这片德日古建筑群,既是德日掠夺淄博煤炭资源的历史见证,也是淄矿悠久开采历史的缩影。


 
 

 
 
 
淄川昆仑镇磁村“牛记庵”坐落于淄川区磁村镇西南山间,南临博山。由于地处山区腹地,村民已于前些年的“并村”行动中整体搬迁,剩下一处断壁残垣的遗落景象。村前有一巨石,状似牛鼻,近旁有一湾,清初取名牛鼻湾。近年来村里招商入驻,大兴“传统村落”舍景开发,初露一方经济化之倪端。
 
 
 


并组织参观淄博市规划展览馆和市文化中心ABC三组团等重点项目,并围绕淄博本地特色建筑进行了研讨。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