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李玉斌同志在全省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调度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 间:2017年07月07日 浏 览:
同志们
  这次全省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调度座谈会,是省住建厅、财政厅共同研究决定召开的。高剑锋厅长原计划到会,因参加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专题会议,委托我和罗国宏同志参加这次会议,会议精神已向厅领导进行了汇报。刚才,各市住建和财政部门的有关同志做了很好的发言,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稍后,省住建厅李兴军厅长还要对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财政工作,我讲两点意见。
    一、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去年底,针对施工图审查收费取消的实际,省住建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实施办法(暂行)》(鲁建发〔20169号),对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内容、购买及承接主体、预算安排、购买流程、监督及绩效评价等作了详细规定。文件出台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制定配套政策、创新落实措施,工作开展成效明显。在财政方面,截至5月上旬,全省16个设区市及95%的县(市、区)已落实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017年落实资金预算7.9亿元(含部分地区2016年追加预算),济南、东营、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滨州市已拨付2016年下半年审查服务费用0.77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期,我们又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的意见》,并在这次会议上印发,《意见》明确了资金落实、招标程序等有关要求,提出了责任分工、监管考核等保障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好施工图审查工作,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实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是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的重要措施。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实体经济活力,中央和省高度重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今年6月,国务院专门召开“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做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按市场经济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和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切实加强对涉企经营性收费的监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施工图审查,符合中央“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是贯彻“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措施。
    (二)实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符合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就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进行了明确,即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尤其在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要更多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凡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都可以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在资金管理上,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所需资金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列入财政预算。施工图审查工作专业性较强,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也符合《山东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鲁财购〔2015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
    (三)实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是住建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的需要。施工图审查制度是国务院赋予住建部门的重要职责,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施工图审查可及时发现问题,严把勘察设计质量关,在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和经济社会效益。在这方面安排相应支出是值得的,也是必要的。
    二、进一步统一认识,合力推进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深入开展
    施工图审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执行中,还存在个别地方预算安排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影响了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一)切实落实施工图审查服务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由省住建厅、财政厅共同印发,推动实施办法的落实,是我省住建、财政系统的共同职责。在今年省人代会上,有代表就落实实施办法提出了建议。如果这项制度落实不好,就有可能对我们的工作造成被动,带来不良影响。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的省份,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我们的共同使命。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这项改革落实好,取得应有成效。
    (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财政部近期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明确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的改革事项,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推进财政支持方式改革。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应当在年度预算和中期财政规划中据实安排。同时,对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购买服务要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在既有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购买主体应当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从部门预算经费或经批准的专项资金等既有的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购买服务资金。施工图审查服务与我们开展的绩效评价、资产清查等中介服务一样,都是政府购买服务的一种形式,我们一定要按要求做好预算编制和资金统筹管理,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三)加强协作,合力推动。开展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各级财政经建机构要立足职责,积极配合本级住建部门,认真做好项目预算安排、计划审核、资金监督管理等工作。住建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预算执行主体,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要求,加强标准体系建设,科学设定项目需求和目标要求,强化对施工图审查服务全过程的监管,确保取得应有绩效。
    同志们,落实好《山东省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实施办法》,是我们的共同职责,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在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开展中好的经验做法,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和李厅长讲话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开展好,取得应有的效益。
                                   (李玉斌同志为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