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王子牛在2016年“创新杯”—BIM设计大赛颁奖会上的致词

时 间:2016年10月17日 浏 览: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子牛
20161010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金秋时节喜迎丰收,今天我们就在这里举办一场庆丰收活动,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与欧特克软件公司联合举办的2016年“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今天将在这里隆重揭晓。首先,我代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向所有参赛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单位和参赛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了推进实施工程勘察设计领域BIM集成应用的目标和任务,在我会联合欧特克软件公司成功举办了六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设计大赛基础上,我们又在年初启动了今年的第七届BIM大赛的活动。通过今年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可以明显感受到,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投资运营方,BIM技术的应用普及在加速,重视程度在加深,支持力度在加大。作为组织者,看到这项活动既有益于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又在不断扩大影响作用,我们备受鼓舞,对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更加坚定。
        本次大赛,继续面向广大勘察设计单位和相关企业,征集基于BIM理念、运用各种品牌的专业软件设计完成的各种类型工程项目优秀作品。共收到265家参赛单位的有效参赛作品470个,同比去年增加了49%,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大高于往届;涉及了商业综合体、住宅、工厂、铁道、产业园、旅游地产、市政和城市规划等多种类型,其中还有10%的施工项目参赛。
        在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中,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交流、学习借鉴。例如: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在世博会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项目BIM应用中,定位高端,项目初始就提出7成的项目单体或业态需要满足绿色三星认证或LEED认证的目标。该项目实施单位较多,而且各个单体基础贯通,下部还要综合考虑城市公共设施,因此项目的协调任务十分艰巨。该项目创新性的延展了BIM的应用,提出了区域信息模型的概念,协同考虑项目的功能、主动节能及被动节能措施,节约了项目综合能耗;在施工方面通盘考虑各个单体的运作并进行整体优化,降低了80%损耗,节约用电18%,节约投资5%。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项目采用BIM技术,在隧道协同设计、标准化设计和优化分析方面成效突出。在施工阶段运用项目管理软件控制进度,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将BIM技术应用在太钢不锈钢冷连扎项目中,节约5500工时,节约人工费40万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建筑--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项目中,鉴于单一的BIM工具无法达到如此复杂项目的设计目标,项目组在策划阶段,就确定了多软件、多平台协同工作的技术路线,使复杂问题得到协同处理,效果值得称赞。
        这些获奖作品都充分展现了BIM技术在设计、施工和运营各阶段的集成应用,包括模型构建、管线综合、施工模拟、造价分析、性能优化、虚拟现实和运营维护,在可持续性设计方面进步尤为显著。许多作品综合应用多种软件协同工作,发挥了BIM的“一模多用”技术特性,使BIM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综合价值得以体现,为业主提供了增值服务,创造了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于工程实践,取得这些成效正是追求BIM的价值体现。
        本次大赛的评选方式有所改进,在坚持一贯的标准和原则基础上,一方面把奖项细化为单项奖,让同类项目更具有可比性;另一方面,鉴于目前的BIM应用普及程度不断增加,参赛项目较多,增设了新秀奖。我们希望评选办法不断优化,通过多形式、多角度选拔出更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参赛项目。评选专家均来自于设计、施工和软件研发企业,在各自领域都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每届都有部分人选更新。评选过程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这次经过初评、网评和终评,评选出单项奖64个,新秀奖18个,普及奖37个,企业奖12个。这些奖项名至实归,既是对获奖团队和所在企业努力探索应用BIM技术的肯定和鼓励,更是为全行业树立了一批标杆,将发挥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由于参赛项目众多,获奖名额有限,没获奖的也不必气馁,希望继续努力,来年再战。比赛不是目的,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信息技术与行业的融合发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各位来宾,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住建部最近印发了《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BIM技术是一次将虚拟和实体建造过程有效结合的技术革命,我们需要这项技术为工程项目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尽管当前BIM的推广应用还存在着优质不能优价、政策法规和标准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本土应用软件不成熟、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但是我们坚信,有了政策的支持,行业协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以及软件研发企业的共同努力,BIM技术应用的前景一片光明。推进这项技术发展需要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行业协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担当这一重任,满足行业需求。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此项评选交流活动,通过不断改进,收获更多成果。
        成功举办七届“创新杯”活动,都得益于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多年来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和参赛单位及人员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