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王子牛在2016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时 间:2016年10月17日 浏 览:
积极应对新常态,为供给侧改革做好准备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子牛
2016923日  上海
各位企业家,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民营设计企业发展论坛,还有昨天召开的民营设计企业分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在现场可以感受到,民营设计企业分会开展活动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表明开展的工作切合实际,富有成效。在此,我谨代表协会对与会代表表示问候,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所给予的理解与支持。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民营设计企业已经达到1.56万余家,占全行业设计企业总数的84.8%,从企业数量来看已经占据绝对多数,其影响力显而易见,民营设计分会担负的责任也非同一般。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思维与工匠精神”,关键词有“管理创新、转型发展、专业专长和创意创优”,这对当前形势下推动民营设计企业创新发展非常具有实际意义,在全行业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我国勘察设计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201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统计资料汇编》显示,2015年全行业企业20480个,从业人员304.3万人,注册执业人员30.1万人次,营业收入2.71万亿元,利润总额1623.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22%12%9%9%。工程设计收入3365.3亿元,比上年增长1%2015年,工程设计新签合同额、工程设计完成合同额、初步设计完成投资额、施工图完成投资额等指标都出现了负增长,比2014年分别减少4%14%11%16%。从数据可以看出,全行业收入增速开始下降,队伍却还在增长。从近期我们调研走访的近300家企业情况来看,去年行业内有不少企业发展遭遇了困境,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下降的企业均占到了六成比例,与往年相比竞争更加激烈。经济新常态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遭遇困境,这是客观现实,我们应当正视这个现象,转变观念,积极应对。
        结合新的形势,协会将近期工作重点确定为: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为基础,以加强行业自律、优化行业激励机制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应对新常态,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今天的论坛由我先开头,就对当前工作谈五点认识,和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客观认识当前形势,为供给侧改革做好准备。
        与以往宏观调控侧重于总需求管理有所不同,供给侧改革强调“增加有效供给”,主要是针对企业提出来的。队伍过于庞大,产能过剩,带来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导致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下降。所谓僵尸企业,资质证书就是他们的最大资本,以卖证、收挂靠费和最低价竞标为经营手段,这方面的问题,在我们行业是非常突出的。因此需要优化产业队伍,控制队伍增长,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行业政策和市场机制合力进行调整。这方面的改善,仅仅依靠主管部门动用行政手段是不够的,要充分调动和发挥来自于市场机制所产生的作用。市场需求产生引导作用,任何投资方和业主都希望把项目交给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企业。然而好企业不能只靠自己说好,更需要有一个行业评价,最公道的行业评价莫过于行业协会。在协会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行业自律方式保护好企业,或者说为优秀企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比如说适当提高技术门槛,在招投标时让具有良好业绩的企业更具备条件,这样的探索一定会产生积极效果。在今年制定的协会工作计划中,作为中期目标,提出了要研究启动行业百强企业评选,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促进注册执业管理落实,这些工作其实都围绕着一个核心,就是把优秀企业推选出来,作为行业的形象代表,扩大宣传影响,赢得市场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民营分会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这样的探索具有现实意义。
        第二,做好企业发展规划,赢得市场先机。
        近年来市场需求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有利于勘察设计企业发挥优势作用,包括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智慧城市和绿色建筑,“一带一路”建设,推行建筑产业现代化以及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这些项目往往需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做整体规划或设计总承包,单靠传统的业务模式是难以承担的。勘察设计企业不能再用过去的传统服务模式来应对当前的发展环境,必须积极寻找新的突破,创新转型发展,确立产业化、立体化发展思维,面向建设全生命周期定位自身的业务体系,推进企业资本化运作,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增值服务,才能塑造企业在新时期的竞争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当前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应当以国家的产业政策、投资重点为导向,及时调整企业的资源配置,形成立体化发展布局。
        第三,抓好信息化建设,依靠信息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信息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高端技术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维、协同、可视、仿真模拟为代表,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面向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这对勘察设计提高技术水平、更新技术手段以及创新管理模式必然带来革命性影响。新的信息技术用得好,企业能够借势腾飞,否则越来越处于被动。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把BIM技术作为大型项目的招投标条件,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就会失去不少机会。提高技术门槛,给具有技术优势和手段的企业更多机会,将会是勘察设计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有效手段。
        但是民营企业中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应当更加强调对各个专业软件的集成应用,突出协同技术的作用,鼓励开发应用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搭建一个覆盖全部企业信息的协同管理平台,这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大有益处。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成熟,一些龙头企业开发的企业云开始发挥作用,在信息共享方面优势明显,这对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建设而言是相当利好的因素,可以通过加盟方式合作,做到缩短开发周期和节省研发费用,信息技术和管理水平迅速提升。民营分会应当组织一些专题交流活动,促进这方面的合作。
        四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营造企业发展的和谐环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改革的指导思想。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对落实政府职能转移能够创造必要条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建立和维护市场秩序能够起到关键的保障作用。当前的大环境,更有利于我们协会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我们行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已经10年了,取得了在全行业进行推广应有的实际经验,正在计划全行业试行。但是需要克服两个难点,一个是信息采集难,另一个是与市场接轨难。对此,我们要发挥好协会本身具有的行业自律优势,抓住关键环节:一要建立和充实诚信基本信息数据库,尽量与相关主管部门互通、共享;二是坚持行业自律基本原则,与落实注册执业管理制度相结合;三是要从维护企业会员利益出发,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对于企业,通过建立和维护行业公约,规范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如果违约,将由协会组成的纪律仲裁委员会进行评判、处罚。对于从业者个人,通过建立和维护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从业者的市场行为;对于违规者,将由协会组成的纪律监督委员会进行调查核实,酌情处罚。协会开展这项工作有一个便利条件,就是自愿加入,自愿接受约定,违者自愿受罚,否则可以自行退出,从此也就退出这个行业,不再从事相关业务,这本来就是行业协会的固有属性。协会在诚信体系建设与实施方面,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可以从正面对企业进行诚信评估,而不仅仅是对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这套机制可以和政府监管机制相对接,配合起来发挥作用,将能够更好地发挥诚信体系的作用。
        第五,倡导企业文化,树立优秀品牌。
        我们经常听到反映,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遇到不平等待遇,受到一些质疑。我认为主要原因不是出身问题,而是资历浅,缺文化,没品牌。其实任何企业都机会均等,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发展,树立品牌形象至关重要,培育企业文化必不可少。勘察设计企业要全面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稳定和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对投资者和环境负责,积极开展绿色设计和节能设计,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把社会责任理念及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壮大企业文化需要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在企业价值观上,由单赢价值观向共赢价值观转变;在管理理念上,由机械管理模式向自主管理模式转变;在生产经营方式上,由单纯追求数量规模向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转变。企业文化及其价值观是企业品牌形象的实质体现和最大的无形资产。
        各位代表,在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时期,我们提倡创新理念,勇敢实践,企业和协会协同配合,坚信行业发展前景美好。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