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成果发表会及表彰会召开

时 间:2016年07月15日 浏 览:
        为全面总结、交流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经验,展示优秀QC小组成果,7月12日~7月14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成果发表会及表彰会在丹东召开。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国杰、辽宁省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于秋生出席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贺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乔社等出席。会议由中设协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子彦主持。
        王树平在讲话中指出,工程质量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永恒的主题,行业企业应该始终把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QC小组活动的开展是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是中设协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换届后举行的第四次QC成果表彰会,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员越来越多。今年,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将出台QC小组活动诊断师的管理办法,并要求各级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的评委应具备勘察设计QC小组活动诊断师资格,以期扩大QC小组活动诊断师队伍,提高QC小组活动质量,推动勘察设计行业质量发展和技术进步,为勘察设计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同时,随着QC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准备积极参加更高层次的交流活动,如国际QC小组的发表活动;将在QC小组表彰中增设技术创新QC小组、优秀新人QC小组、最佳经济效益QC小组等。此外,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将努力推进关于勘察设计企业卓越质量管理评价准则的制订与出台,为行业的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陆国杰针对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了三方面意见: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促进行业“十三五”质量水平提升。新形势下,要求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而工程质量的提升是质量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要求勘察设计的质量观念要向绿色、节能、低碳转变。这就要求质量工作者要树立大的质量观,围绕国家“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要求,制定工程勘察设计的质量目标和质量措施。在“十三五”期间形成新形势下良好的质量文化,促进质量水平的提升。
        二是要开展QC活动,推动质量卓越绩效评价落实。随着整个社会和行业的提质增效工作的推进,勘察设计行业开展QC活动将实现地区平衡、行业平衡,真正成为行业提升质量的重要途径。同时,按照中设协的要求,结合各勘察设计企业的发展实际,中设协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正在积极开展卓越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的研究。试图通过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企业质量管理评价方法,为各单位提供质量管理的系统方法,促进质量水平的提升,而QC活动也是其中的重要标志。
        三是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要做好纽带,发挥好桥梁作用。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今年将在中设协的指导下,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质量管理交流,推进质量管理先进经验,推广质量QC活动成果应用,成为全行业提升质量的重要平台。同时,计划通过调研交流,把握现在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的质量管理诉求,积极反映给上级机关,推进企业质量水平的提升。
刘子彦

于秋生

贺亮

乔社
        此次评选中,共有50个QC小组获得一等奖,134个QC小组获得二等奖,97个QC小组获得三等奖。其中,来自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个QC小组被推荐为2016年全国优秀QC小组。此外,35家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获评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50位个人获评QC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
        在7月14日举行的表彰会上,对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及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优秀推进者进行了表彰;中国质量协会的有关专家针对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的QC小组进行了表演发布。
        地方勘察设计协会及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2016年度国家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小组、优秀企业、优秀推进者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