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山东省高品质住宅设计指引》的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情况介绍

时 间:2023年12月20日 浏 览:

为促进住宅项目设计品质提升,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加快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制定了《山东省高品质住宅设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大力提高住房品质,为人民群众建设好房子。当前,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住房观”正在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对绿色、健康、智慧的高品质住宅需求日益增长。推动高品质住宅建设,全面提升新建住宅品质,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推动我省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大步迈进的必经之路。

2023年6月28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实施《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明确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内涵和实施路径。将“提升住宅设计水平”作为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推进以高品质设计引领高品质住宅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围绕“质量、功能、低碳、服务”等重点要求,在结合住宅发展趋势和本省实际情况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指引》。

二、起草过程

2023年6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启动了《指引》起草工作,组织有关单位对全国高品质住宅设计方面的实践案例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关于高品质住宅的政策标准,形成了《指引》征求意见稿。9月,征求厅各有关处室、各市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和部分设计单位的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70条,根据反馈意见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1月,组织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七名专家成立专家评审组,对《指引》内容先进性和合理性进行技术审查。12月,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表述、优化框架结构后,实施印发。

三、主要内容

《指引》共10章83条,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规定高品质住宅应符合应符合山东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37/T 5026的要求,达到山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B37/T 5097二星级及以上标准。鼓励设计超低能耗建筑和应用新型建材与可再生能源。鼓励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进行正向设计。

二、打造生态宜居的小区环境。涵盖了从规划结构、竖向关系到建筑风格和色彩的各方面,并对高品质住宅应具备的交通组织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提出景观设计和室外环境设计的具体要求以提高居住环境品质。 

三、营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对户型的功能布局和构造尺寸做了具体规定,保证户内空间尺度适宜。要求住宅层高不应低于 3.00m,鼓励有条件的项目适度加大空间高度,提高至 3.30m 以上。对室内的声、光、热环境做出相应规定,并着重对隔音降噪相关的技术和构造做法提出要求。

四、设计安全耐久的结构体系。全面提高高品质住宅的使用寿命、质量品质和长期价值,提高结构的设计工作年限,不应低于70年,鼓励提升至 100 年,并按《百年住宅建筑设计规程》DB37/T 5213 的标准要求执行,要求住宅结构设计应采用成熟可靠的技术,考虑户型空间的可变性和住户居住感受。

五、配备智慧科技的管理系统。对高品质住宅提出了智慧科技要求,打造绿色智能小区,搭建区域互联网、物联网体系,对数字视频监控、接触门禁系统、电梯智能检测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智能设备设施建设,保障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提高居住体验。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