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郑显利

郑显利

一方图纸绘天地 设计梦圆威海

1968年7月出生  汉族  山东平度人
199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
正高级工程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威海市规划委员会委员
1990年至今在威海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工作
现任总建筑师、副总经理

简介

        郑显利,1989年毕业设计阶段就参与了威海早期的城市规划工作,并在此次的实践中,践行着内心对建筑设计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与成就感,让他不忘初心,奋斗在设计一线,不断在实践中充实、提升自己。从业30余年,获奖众多、作品无数,许多作品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地标。他认为城市内涵最好的体现就是建筑,每栋建筑融合城市的历史文化,是时光流动的具体体现,也是历史熏陶下的产物,它是每个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但现代建筑设计并不能将视线只拘泥于建筑物的外观和使用功能上,更需要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思考。 
 

        威海客运中心北站、南站是他众多获奖作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这两个作品荣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他认为这样的大型公建项目,我们不能孤立地去看待它,而是要把它对周边地域的影响等诸多因素都考虑进去,这样你的设计方案才会有更宏观的视角、更科学的规划。
 
        2014年底,威海客运中心北站正式投入使用。贯彻“功能性、先进性、系统性、文化性和经济性”的建设理念,“以人文本”的设计思想,“公交优先,无缝换乘,人车分流”的设计原则,把客运站与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北站选址高差达到16米,这是方案设计的一大难点。最终,随坡就势地将五站合一,既解决了工程量的问题,又解决了交通换乘。建成后这座立体交通枢纽,成为了人们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2017年,郑显利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他说,建筑设计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你必须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个称职的设计师。更为难得的是,他敢于突破,大胆创新,总能把自己对建筑的独特理解结合中国文化融入到创作中。这样沉稳踏实的创作风格,这样锐意进取的设计理念,让他从众多设计师中脱颖而出。
       爱山实验学校位于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校园布局放眼于城市角度,规划依山就势,形成山、园、院三大分区,使空间富有层次感。两条视线通廊,与北侧山体呼应,形成优美的天际线,“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同时将山水景观反馈给城市。
 
        近年来,他越发喜欢研究城市发展轨迹,借助出国旅行的机会,认真了解所在地的城市发展史。在他看来,了解城市发展的历史,就是在研究建筑的历史,就是在看城市发展的轨迹。这对于威海的城市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坦言,建筑学是技术加艺术的专业,也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年轻时,他也会追求设计的新颖,彰显个性。现在,他会更多地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把控单体建筑,它的外观可以不那么新奇,但它一定要与城市协调,要能够融入城市环境之中。
       城投海滨路项目位于威海湾中心区域,东侧为城市公园与滨海景观,西侧为城市、山体景观。本次设计在建筑肌理、形态设计及色彩设计延续的同时,又要体现时代感和城市发展的新气象。基地塔楼通过相互避让,在城市中建立视线通廊,基地南侧高层建筑体量笨重,建筑形象较为呆板,为了减小建筑对街道空间的压迫,设计削弱建筑体量感、增加建筑通透性,使其建筑整体形象既有沿街对外的公共性,又体现规划用地内建筑的整体性。尽量扩大城市与大海的通透关系。办公空间被打开延伸向充满绿植的屋顶,创造出一个新的城市公共空中公园。
        建筑设计与创作的过程,并非一路都是轻松与愉悦的。但是,当一座建筑被建造出来的时候,它给城市的不应该是一种压力,而是回归到轻松的状态。一个设计的存在不能脱离城市,这种“轻松”来自于最合适的建筑设计,与城市、人的交往达到最好的契合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为了应对疫情及其他突发状况,省政府、市政府决定建设
青岛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这是国内首个全装配式、平战结合的永久性战时医院,设计与施工同步进行,是首次提出生理、心理及心灵的综合性康复战疫医院的设计理念。通过建筑材料、色调及灯光的设计,激发病人积极向上的情绪反应。建筑设计功能上力求做到平战结合,主要满足战时使用功能的同时,适当增加平时使用功能,尽量满足医院在平时的周转,保证设备及医院运转,减小损耗,延长使用寿命。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用在郑显利这一代人身上,似乎格外贴切。他认为,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就是因为赶上了中国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有时候,他穿梭在威海的街道上,看到城市的角角落落自己作品的痕迹,他更感谢时代给予他的舞台。他对威海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期待和希望,而他自己,也会一直战斗在设计一线,为城市的建设发光发热。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