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苏玉玺

苏玉玺

以初心致不凡,忠实履行使命担当

苏玉玺,男,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工程咨询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建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山东省深基础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

简介


        苏玉玺,男,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工程咨询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现任山东建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建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山东省深基础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与岩土分会秘书长、山东工程科技转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山东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评委、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库专家、济南市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质量专家。曾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平安山东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21年被推荐为全国勘察设计专家。主要事迹如下:
以初心致不凡,忠实履行使命担当
        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技术管理工作,始终坚守工程勘察设计技术人员的初心使命,将对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热爱挥洒于山川湖泊,用脚步丈量了齐鲁大地每寸土地,用汗水浇筑了全省城乡发展之美。其组织和参与完成的工程项目达200多项,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担任山东建勘总经理以来,该同志认真履行国有企业领导人的使命担当,大力倡导“诚信、稳健、专业、共赢”的经营理念,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始终保持了企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势头,企业营业收入翻了四番以上。所在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诚信单位、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创新型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济南市“厚道鲁商”上榜企业、济南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立足本职、勤勉敬业、扎实做好本单位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该同志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援川援疆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四川地震灾区和新疆喀什地区的援建任务,所在单位先后获得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山东省援疆重点工程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先进集体一等功。
以恒心抓科研,积极推动科技进步
        该同志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持之以恒带头抓科研、聚力搞攻关。在担任山东建勘土工试验室主任期间,该同志花费大量心血编制了各种实验手段的计算机处理程序,将实验人员从大量的、繁琐的、重复的计算中解放出来,提高了运算效率,减少了人为失误。1994年9月,该同志与北京某单位合作完成了KTG土工实验数据自动采集与处理系统,并于当年获得了国家建设科学进步成果二等奖。近年来,该同志组织本单位科研人员先后完成12项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24项、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级证书13项、省级工程建设工法2项;所在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山东省基坑与边坡工程研究中心;其本人先后在《工程勘察》《勘察科学技术》《重庆大学学报》等国家核心期刊及地方专业期刊上发表10多篇科研论文。
        在带头抓好本单位科研工作的同时,该同志积极组织和参与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和行业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先后参与完成4部山东省地方和行业工程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主编了《山东省标准——建筑岩土工程勘察设计规范》《边坡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省级标准,编著了《建筑基坑与边坡工程实例专辑》等科技图书。积极参加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与岩土分会、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定期组织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工程勘察与岩土分会、山东省建筑工程勘察科技情报站的年会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匠心铸品牌,着力打造工程精品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视工程质量为生命,坚持以匠心铸品牌,着力打造工程精品,以工程精品和品牌服务赢得良好市场反应和卓越经营业绩。其组织和参与完成的工程项目中,有50余项获得国优、部优、省优、行优工程奖,其中包括: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5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铜奖1项、建设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部级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3项、部级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7项。
其代表性工程项目如下:
         济南西郊丰齐—平安店20万t/d水源地勘察、开采凿井工程及抽水试验。该工程为济南市城市供水重大项目,涉及城市供水和名泉保护两大课题。2003年1~6月,该同志作为项目总指挥和技术负责人之一,组织完成了17眼深井的开采凿井施工。该工程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非常显著,获得全国优秀工程勘察铜奖、部级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济南西郊丰齐—平安店20万t/d水源地勘察、开采凿井工程及抽水试验
        齐鲁商会大厦岩土工程勘察。该工程建筑等级一级,主体地上39层,高161m,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为8.8万m2,地下室砌置深度18.0m,框架剪支墙结构,单柱最大荷重69000kN,基底平均压力650kPa。2001年完成勘察、抽水试验,2002年完成了施工勘察,继后完成了桩基检测,该同志任岩土工程勘察审定人。该工程场地地下水位较高,基岩风化程度较高且球状风化明显,空间狭小,需要解决桩基承载力及桩基持力层稳定性问题、基坑支护与降水等问题。由于勘察方案确切,提供了合理的数据、使得工程进展顺利。该工程建筑设计原拟采用单柱单桩的大直径的人工挖孔桩,在论证时,该同志从该场地桩端持力层具有的球状风化特点、规范对桩端持力层的要求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单柱单桩的大直径桩的不利因素,提出了柱下采用多棵人工挖孔桩的建议并被采用。该工程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齐鲁商会大厦岩土工程勘察
        济南电信局第二长途枢纽岩土工程勘察。该工程包括主楼、副楼和营业厅,主楼标准层24层高117 m,塔楼30层高148 m,基础埋深13 m,筏基基底压力690kPa,总建筑面积6.5万m2;营业楼6层,跨度7.2-8.9 m,基础埋深5 m;副楼11层50 m,基础埋深9 m。1993年完成勘察,该同志任第一项目负责人。该工程所处地貌单元为山前冲洪积倾斜平原,第四系覆盖层厚度50余米,基岩埋藏深,勘探深度内,15 m以上存在3层防空洞,20 m以下碎石、漂石分布广泛。对主楼、副楼评价并建议天然地基,以第四系上更新统黏土层作为地基持力层(经深宽修正的承载力只590kPa),营业楼采用桩基础,以碎石层为桩端持力层。主楼在勘察手段上首次采用了钻孔深层(13m)载荷试验,确定了可靠的地基承载力和变形参数,基坑开挖以后又进行浅层平板载荷试验,进一步验证了地基承载力和变形参数,使天然地基方案得以实现,比采用桩基节省投资400余万元,沉降观测最终沉降量2.64—3.24cm。作为超高层建筑采用粘性土层作天然地基,在济南尚属首次。该工程获得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济南电信局第二长途枢纽岩土工程勘察
         山东嘉恒商务广场岩土工程勘察、基坑支护及降水设计与施工。该工程建筑等级为一级,由A、B、C、D四座商务楼及裙楼组成,主楼地上28-30层,裙楼地上3层,均为地下2层,基础埋深11.3m,局部17米,建筑面积14万m2。2005年12月建成正常使用至今。山东建勘2002年12月完成勘察、抽水试验,2003年4月完成基坑降水、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同时完成了基坑及周边建筑物位移沉降观测,实现了岩土工程一体化。该工程首次对作为地基持力层的全风化闪长岩做了现场大型剪切试验(抗剪强度指标较室内试验提高近1倍)和载荷试验(较常规方法确定的值提高近30%),准确测定了地基土的抗剪强度、承载力和变形参数,评价建议了天然地基方案,为优化基础设计和基坑支护提供了可靠参数。采用土钉墙支护方案。根据观测结果,基坑坡顶位移量4.8-15.79mm,平均10.8mm。主楼沉降量19.6-36.0mm。验证了勘察资料准确可靠,支护设计合理。该工程先后获得山东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山东省深基础工程协会一等奖。
 
 
山东嘉恒商务广场岩土工程勘察、基坑支护及降水设计与施工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