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张钊

张钊

为建筑赋予生命与智慧

张钊: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博士后,研究员,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专业总工程师,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电气专委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建筑电气情报网理事长,山东省照明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智能建筑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重庆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兼职教授。

简介

        张钊: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博士后,研究员,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气专业总工程师,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电气专委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建筑电气情报网理事长,山东省照明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智能建筑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重庆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兼职教授。
历史责任、重于泰山
       社会的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化技术的发展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把高科技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形成一个新的系统,智能技术在建筑中的广泛应用,以其自身的优越性在建筑业上光彩异然,智能化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智能技术渐渐成为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新动力。从智能建筑到智慧建筑、智慧城市,这些都要依靠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发展,为建筑赋予生命与智慧,历史的重任就落到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设计大师身上。
步入行业、发奋图强
        张钊1987年7月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被分配到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电气设计工作,历任助工、工程师,1997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1990年进行海南国际贸易中心的设计。项目为山东省院第一个高层项目,坐落于海南省海口市,高99.6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当时海口刚刚开放,省院组织精兵强将在海口做现场设计,张钊在设计中担任变电室的设计工作,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1993年进行上海齐鲁大厦的设计。项目是建设在上海浦东新区的集办公、商业、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物,也是当时山东省的一号重点工程,大厦建筑高度99.8m左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当时正开放浦东,各省在浦东都在做建标志性建筑,张钊在设计中负责全部智能化工作,其智能化系统后来在上海举办的“浦东百幢智能大厦”评选中位于第四(金茂大厦为第一)。项目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张钊排名第四位,本专业第一位。
 
        1998年进行兰州中匈友好大厦,该大厦为中国和匈牙利合资修建的甘肃省代表性建筑,位于省会兰州市中心,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28层,高99.98米,1998年完成设计,2001年建成,张钊在设计中担任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设计,现工程仍为兰州市标志性建筑。
努力学习、励精图治
       1999年9月张钊考入天津大学学习,2002年3月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继续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获博士后二等基金资助,获博士后证书,为我国第一个建筑智能化博士。
        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聘为国家智能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建设部资质评审专家,2005年回原单位继续从事建筑电气的设计工作,2007年晋升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院员,并考取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2008年考取国家高级照明设计师资格, 2010年被山东省建设厅聘为山东省建筑工程评标专家库资深专家。2011年任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2013年获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称号,2015年获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称号(当时为山东省在职唯一电气专业与智能化设计大师)。
乘势而为,硕果累累
        工作以来,先后完成建筑电气设计百项,建筑面积几百万平方米,参加建设部科研课题三项,科技厅科研课题两项,发表论文47篇,国际会议、国家核心杂志9篇,国际检索EI收录3篇,参编省规范8部,省标准图集5部,专利2项。获国家勘察设计一等奖1项,省勘察设计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均为第一名,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建设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日照市奎山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设计,该工程位于日照市,包括长途、公交、出租车以及高铁在内的多种交通运行主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其智能化系统的组成及结构设计对于整个枢纽平稳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总用地面积45.00公顷,总建筑面积为10.89万㎡。工程智能化系统主要由客运枢纽指挥管理平台、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电话交换系统、巡更管理系统、室内无线信号覆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含无障碍卫生间求助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有线电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包括LED大屏显示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电子时钟系统、多媒体会议系统及音视频集成管理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能耗监测系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智能化集成系统及机房工程等各子系统组成。该工程获2019年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张钊排名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外迁合建工程,是国内首家三位一体的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同时作为庆祝内蒙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工程也体现其地域影响力。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16889㎡,一期总建筑面积14.86万㎡,共设床位839张,主要有门诊医技综合楼、儿科妇产科住院楼、学术交流中心、教学科研楼以及室外附属建筑组成。设计依据本项目特有的地形走势和妇儿两条主线对整个布局进行规划。采用集约高效的序列体系,以功能为先,统筹布置,采用了先进的智能化技术。该项目获2020年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山东省优秀智能建筑及智慧住区金奖,张钊排名第一。
       济南华强广场商业综合体的设计,工程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33层,高150米,为商业综合体,一类高层。 2010年3月完成设计,2011年11月建成。张钊作为设计人、专业技术负责人完成全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设计工作。该工程2013年8月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智能化一等奖,张钊排名第一。
菏泽市展览中心,获2020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山东省优秀智能建筑及智慧住区金奖,排名第一。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获2018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第六届山东省优秀智能建筑及智慧住区金奖,排名第一。
“规范公共建筑节能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2012年8月 山东省工程建设勘察设计优秀QC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位。
新起点、新挑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于2020年7月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其主要涉及智能设计与规划、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方面,这也是建筑行业今后进入建筑4.0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绿色建筑的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新型能源的控制管理及建筑机电的节能运行都将建筑智能化平台推到不可缺少的地位,这就对建筑必备设备
工程机械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建筑向智能化发展,工程机械也必然会像智能化发展。智能化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化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的发展,智能化尖端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 张钊大师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迎来新的挑战,他的格言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永远站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前列。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