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牟林海

牟林海

精心设计,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怀揣修路架桥的美好理想,牟林海进入上海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学习,1986年大学毕业,先后在煤炭工业部济南设计院和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市政工程特别是城市道路和桥梁的设计研究。在城市道路路面研究,建筑废渣的循环利用,大型桥梁的设计研究,钢结构体系研究和桥梁工业化、智慧化建造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简介

        怀揣修路架桥的美好理想,牟林海进入上海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学习,1986年大学毕业,先后在煤炭工业部济南设计院和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多年来主要从事市政工程特别是城市道路和桥梁的设计研究。在城市道路路面研究,建筑废渣的循环利用,大型桥梁的设计研究,钢结构体系研究和桥梁工业化、智慧化建造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三十多年的耕耘,为城市的建设留下一个个美好的设计作品,为市政工程事业默默奉献。现为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济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地质与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精心设计,勇于钻研,牟林海同志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市政工程技术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成果比较显著。为了解决济南市城市道路路基、路面等开裂、不稳定和使用寿命等问题,在路面基层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城镇道路沥青路面结构及排水设施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济南市城市道路沥青路面典型结构的研究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世纪90年代,国内开始探索利用钢及钢筋混凝土组合结构,牟林海同志认真研究钢混组合梁的受力特性和材料性能,在山东土木、城市道桥与防洪等杂志发表了多篇关于钢混结构组合梁体系研究的论文,并率先在济南市第一条高架路--顺河街高架路中大量采用了钢混组合梁结构,实现了新型结构的突破,得到了业内好评。济南市顺河街高架路是济南市首条快速高架,在省内首次采用钢及钢筋混凝土组合梁结构,很好的解决了高架路跨越经七路、经四路、明湖北路的难题,钢混组合梁的技术应用和施工经验作为新技术在济南市的市政设计中广泛运用,工程2000年11月荣获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奖。济南市人民政府为表彰参加工程人员的特殊贡献,给予特别嘉奖。我国著名钢结构专家聂建国院士来济南考察城市桥梁期间,对顺河街钢混组合结构的设计理念和工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济南顺河街高架路建设工程
        在大型桥梁设计方面,山东省陆地最大跨径斜拉桥是由牟林海同志负责完成。作为项目负责人设计总承包的济南纬六路改建工程跨铁路大桥,为双塔双索面五跨连续斜拉桥,主跨为380米,是当时山东省跨径最大的城市桥梁。由于横跨济南火车站,安全及工程可靠性要求很高,经过周密的工程方案比选,进行了多项科研和试验,跨铁路大桥得以顺利完成,成功解决了济南火车站南北两侧的交通难题,工程荣获济南市、山东省等多个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济南纬六路跨铁路斜拉大桥工程
        济宁市二环路跨京杭运河桥梁,是济宁市横跨运河的主要通道,既要满足交通功能,也要实现桥梁的美观效果。主桥为81+198+81m钢桁架拱桥,工程全长2256m,桥面宽度41m,该桥建成后成为济宁跨京杭运河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省内跨径最大的公路钢桁架拱桥,也是省内钢桁架拱桥的代表之作。工程2014年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
     济宁市南二环路京杭大运河桥梁工程
        济南市北园大街高架路及环境建设工程,系济南市首条城市快速路和快速公交“双快”系统。牟林海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经过充分论证,主线高架采用35米跨径大悬臂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主要路口和跨铁路采用大跨径钢及钢筋混凝土组合梁结构。在省内首次采用大悬臂圆弧底板箱梁,造型美观,为桥下交通预留了足够空间,大量钢混结构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大型交叉口的跨越问题。快速公交也是省内长距离、系统性的应用的先行者。工程荣获山东省和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公用工程一等奖。
         主持完成了济南市经十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工程作为贯通济南市东西的交通主干道整合了交通功能、景观功能、市民休闲、城市发展动脉等功能的复合型主干道。采用了诸多新技术和新理念,例如改性沥青的大规模使用、慢行一体设计等等。工程获2005年度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
         小清河是济南市北部重要的排洪和景观河道,沿线桥梁工程众多,汇集了多种桥型,与小清河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包括变截面连续梁桥、斜腿钢构桥、预应力连续组合梁拱结构、斜拉桥、中承式系杆拱桥等等,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在考虑结构整体和交通功能的同时,把握城市桥梁的景观特性,做到工程和景观的和谐统一。成为城市河道桥梁有机结合的典范。工程2014年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
        近年来,城市地下空间、地下道路建设方兴未艾,牟林海同志带领设计院技术团队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总结和完善这一领域的先进技术,完成了西客站片区地下空间研究,山东省综合管廊标准图集,济南市玉函路地下道路等等工程,组织完成了凤凰路隧道,老虎山隧道等十余项隧道工程,济南市玉函路地下道路和103省道地下道路工程和隧道建设得到了钱七虎院士、王梦恕院士和李术才院士的关注和好评。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步入精细化、工业化、智慧化时代,在装配和工业化建造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目前城市道路、城市桥梁主要节点的连接技术等等进入实际使用阶段,作为济南市交通领域智慧化建造的牵头人成立了济南市城市交通工业化、智慧化产业联盟,为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进入工业化、精细化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牟林海同志还主持了近百项省内外市政和城镇工程的设计、咨询、研究等项目,涵盖道路、桥梁、园区、景观、结构等领域的设计、审核、审定,方案制定等工作,在预应力钢筋砼结构、弯坡斜结构、特别是钢及混凝土叠合梁等方面颇有研究,在结构空间分析和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市政工程设计、工程研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提高了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当前,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即将实施,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经发布。我省开启了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新征程,作为城市建设的技术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继续秉承精心策划、担当作为的优良传统,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