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荆少东

荆少东

用胸怀丈量天下的勘察人

荆少东,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石油和化工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

简介

        荆少东,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石油和化工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
        参加工作27年来,他始终扎根勘察一线,脚踏实地,奋进求索。凭着对勘察事业的无限热爱,他带领的勘察团队,把中石化勘察技术做到了行业领先。他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如今的行业领军人物。他的奋斗史,也正是中石化勘察行业的发展史。
 
肯尼亚1号线项目现场
        27年来,他先后完成包括川气东送管道工程(2203km)、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8372km)、普光气田地面集输工程(120亿方/年)、地下水封洞库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内的大中型勘察项目106项。这些项目中,“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还真不少。
       1997年完成“纯化水库岩土工程”勘察。该水库为胜利油田第一座蓄水深度约为10m的深水高坝,也是国内同期软土地基第一高坝。
       2003年完成国内首个软土区大型防风暴潮体系“黄河三角洲莱州湾防潮堤工程”勘察。堤长33.5km,首次大规模采用瞬间锤击静压及双筒双动岩芯取样技术,地脉动、剪切波等原位手段勘察测试,建成后的大堤经历了暴潮考验,确保了莱州湾油井的生产安全。
2004年首创15万立方米大型浮顶油罐地基与基础监测技术,填补了我国大型油罐“罐底板与地基土变形差”监测技术的空白。
 
埕岛油田中心三号平台及海上配套工程
        2006年完成川气东送管道工程,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地质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岩土工程勘察。该工程的成功建设,标志着我国在长输管道建设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武江跨越
        2013年完成国内距离陆地最远、水深最大的海油陆采平台勘察“青东5新区人工岛”,成为石油石化系统指导性工程。
2016年主持完成的物探技术课题“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法划分深大隧道围岩等级关键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武江跨越
        2020年主持完成的地下水封洞库项目,是迄今为止石油石化系统勘察手段最复杂、技术难度最大的勘察项目,该项目创新使用的各项集成技术和勘察手段,将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攻克河西堡隧道勘察难题
         27年来,他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全国行业优秀勘察一等奖2项,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铜奖2项;省部级优秀勘察一等奖8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授权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6项、行业专有技术16项;撰写专著4部、发表论文15篇;主编、参编行业和地方标准、规范9项。个人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2次、“国家优质工程奖先进个人”1次、石油和化工协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
        成果的取得,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用一个又一个通宵达旦的锲而不舍换来的,也是在项目现场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据粗略统计,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奋战在无数个野外勘察现场,所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2圈半。
       胜利油田老168人工岛海油陆采工程
        回想10多年前,石油石化行业的勘察技术手段还比较单一和分散,拥有综合勘察技术能力的单位少之又少。凭着多年技术积累和对勘察市场的了解,荆少东深深地体会到,勘察业务是一个门槛较低、但发展迅速的专业。一个企业只拥有常规的勘察设备和技术手段,根本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
       可在当时,作为行业设计院的勘察专业,服务好本单位的设计专业就可以了,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走向外面的勘察市场,很少有人想过这个问题。
“提升技术实力,拓展业务范围,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路!”荆少东说。可是如何拓展,如何起步?面对当时人力资源紧缺、设备不足、技术难度大等现实问题,大家疑虑重重。在平坦的道路上居安思危,常常会被看成是杞人忧天,不被大多数人所理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敢为人先,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做常人不敢去做的事,需要的不仅仅是胸怀辽阔的远见和卓识,更要有奋不顾身的担当和勇气。
        那时候的勘察会议室里,常常深夜还亮着灯光。那是荆少东带着他的同事们,每晚下班后讨论制定勘察发展的一个个方案、论证评审科研立项的一个个课题。
        荆少东带领着他的同事们,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和韧性,大力推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以义无反顾的姿态去迎接发展中的各种挑战,挫折和机遇。其中曲折和艰辛,非亲身经历不足以描述。终于磨砺出一批作风硬、能力强、水平高的技术骨干,同时,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效的“勘察铁军”。十年磨一剑!那剑光照亮处,是满满的勘察自信。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往往是无限的。”荆少东说。这些年来,他所在单位拥有的勘察专业资质由原来的2项增加到现在的13项。除了常规的工程勘察,新拓展的地下水封洞库、海洋工程、工程物探、地灾勘查设计与评估、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海洋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等业务开展得有声有色。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攀升,行业影响力大大提升,成为石油石化系统勘察资质最全、业务范围最广、竞争实力最强的单位之一。
       “我们这一代人,正赶上国家油气能源建设快速发展时期,能在祖国的大好河山留下我们勘察人的足迹,是一件值得终身去努力奋斗的事情。”这是他对团队年轻技术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胸怀无限,方能丈量天下!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可以用胸怀丈量天下,是勘察人的梦想,也是勘察人的荣光。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