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侯朝晖

侯朝晖

作品是建筑师最有力的语言

侯朝晖,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创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山东省地域建筑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简介

 人物介绍:     
         侯朝晖,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建筑创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山东省地域建筑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分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图1: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
     
        侯朝晖1990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天津大学硕士,在设计中秉承以文化为根基,以创新为目标的理念,多年来主持了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图1)、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汉峪云鼎中心超高层(330米)、黄河文化展示中心、雄安设计竞赛获奖方案、威海人居国际设计竞赛(音乐厅)获奖方案等作品。“致广大而尽精微”,追求“适度”的平衡设计是其建筑的核心追求,务求以弘扬中华文化,塑造时代精神的作品,回馈社会与大众。
 
一、 作品是始终关注的核心
       侯朝晖在山东从事建筑设计近三十年,作品涉及全国,含文化、医疗、科技、交通、教育等各领域,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绘画曾是他的第一爱好,由此延伸到书法、篆刻和诗词。他的作品中总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他信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但又喜欢不断挑战自我,孜孜不倦,尝试不同的建筑语言,以求实现完美平衡的设计目标,探寻建筑的终极答案。
        侯朝晖认为手绘能力是本行业重要的职业素养。由于热爱并擅长绘画,早在1995年,在全国建筑画评选中《清河商业中心》(图3)以全省少有(另一幅为室内)的全票入选,并获选优秀作品。

图3:建筑画《清河商业中心》
        2006年设计的莒县博物馆是侯朝晖比较早期的作品,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工程一等奖。在这个作品中,他秉承“融于整体,反映地方,经济适用”的指导思想,通过建筑的总体布局、形体组合和景观设计,设计出了一座融于市民广场和新区环境、充满地域文化特色、亲切宜人的博物馆。
        本世纪初,侯朝晖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校园建筑的实践,代表作品有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部优等奖)、山东省广播影视职业学院(部优等奖)、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部优等奖)等。在侯朝晖早期的设计探索中,他的设计风格已经初步形成,即将建筑设计与地域特色结合并融入中国文化,这不仅对其建筑风格产生了一以贯之的美学引导,更对其后的一系列作品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 用作品追求“无过无不及”的平衡性

        好建筑的角色定位应恰如其分,应是“适度”的,所谓“无过无不及”。追求“适度”的平衡是侯朝晖进行建筑设计的核心追求,这一点在近期的三个竞赛中体现的最为明显。
        2020年盛夏,一场代表顶尖水平的建筑设计大赛在雄安新区落幕。侯朝晖带领团队创作的两件作品“淀泊浮莲”“活力智园”,在国内外百余项同类板块作品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高等院校与科研类(专业组)建筑设计三等奖(6个大奖之一)和入围奖佳绩。《淀泊浮莲》(图4)从雄安的营城理念、自然和人文环境出发,创造“融”于城市的现代城市园林——漂浮的四合院。《活力智园》则以庭院空间为基本元素,组织向心内聚的空间关系,形成整体围合、适度开放、空间相融、活力共生的现代书院。这两件作品均既有古典神韵又具有现代气息,空间节奏得当,体现了空间与建筑的东方美学。

图4:《淀泊浮莲》方案
        2019年的第十届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赛是侯朝晖带领团队成员在生产任务缝隙中进行的,尽管时间紧张,但最终完成四个方案,在没有金奖的情况,依然斩获银奖、铜奖各一项,优秀奖两项。《网韵·渔歌》、《海草房印象》、《海天舞台》、《乐海轻舟》四个方案风格各异,但都基本体现了海洋的环境特色和渔家文化的地域背景。
        2019年底,侯朝晖还率领团队参加了“天马杯”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观光塔建筑方案设计竞赛并斩获佳作奖。景观塔的设计灵感充满传统文化底蕴,其中方案一以传世佳作《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为立意,极具古典建筑意蕴。
 
三、 作品应是评价建筑师的唯一标准

        作品是评判建筑师的重要标尺,而重大建筑作品则是使建筑师成为大师的唯一标准。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和汉峪云鼎中心超高层(330米),作为济南市的
两个地标性建筑,是侯朝晖职业生涯中极具分量的重要作品。

图5:汉峪云鼎中心超高层
        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是京沪线的重要枢纽,于2010年建成,集铁路、轻轨、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主站房9.98万平方米。建筑造型设计以展现文化性和地域性特色,体现功能性为指导思想,至今已运营10余年,正在引领西部新城“聚变”。而339米高的汉峪云鼎中心超高层(图5),刷新了济南天际线,为目前省内最高的建筑。
 
四、 用作品回馈时代
        侯朝晖始终坚持建筑创作,回馈时代。近三年,他陆续主持设计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期工程、临沂城市展馆以及黄河文化展示中心等重要项目。前者已于2019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两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图6)为重要龙头高科技项目,占地221亩,总建筑面积21.98万平方米,包括1座超算中心主楼和4座研发楼,是集先进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示范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在工期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带领的项目设计组在短短几十天的时间里,进行了三轮推敲、重来的过程,最终拿出理想的设计方案,只用108天便顺利完成一期项目主体建设,创出前所未有的项目建设速度。该项目自2019年5月份正式启用以来,各项反馈良好。

图6: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期
        在弘扬沂蒙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之际,侯朝晖带领团队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在现代的传承,一举中标临沂城市展览馆项目(图7)。设计以用现代精练的体块,抽象出沂蒙山石堆叠的意象,进而延伸到临沂的红色基因,形成鲜明的特色。
图7:临沂城市展馆

图8:黄河文化展示中心
       2021年是济南落实黄河国家重大战略起步之年,为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充分展示济南黄河文化,黄河生态风貌,开展了黄河文化传承基地项目的提升设计。其中,侯朝晖受邀参与策划推进项目设计,在黄河南岸打造主体建筑高约40米的新展馆(图8)。方案以稳重内敛的气质,呼应了至大至刚的黄河文化,建筑脱胎于传统建筑风格,结合山东的厚重,孔孟之乡的典雅,采用现代金属材料和钢结构,对传统构件进行抽象概括,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作为一个以医疗建筑设计为重要品牌的大型设计机构总师,侯朝晖在医疗建筑方面也多有涉及,作为技术负责人的内蒙古妇幼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获部优奖。

图9:云南昆明泛亚医院方案
五、 专注理论总结和课题研究
       侯朝晖在紧张的创作之余,也积极主持了建筑文化和城市建设的课题研究,完成了《齐鲁建筑文化特色指要》和《济南市建筑设计导则》等研究成果,为城市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 结语
        侯朝晖认为建筑师应以求道的精神,追求精品的忘我境界,回馈时代的需求。作品是建筑师最有力的语言,时代也终将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