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王建光

王建光

让交通助力城市发展,做道桥设计的技术带头人

从事道路桥梁设计工作27年,他是山东省内道桥、市政设计知名专家。也是省内交通运输专业年轻的“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993年,王建光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设计、咨询及科研一线工作,他把勤奋和创新投入到一条条畅通大道、一座座美丽桥梁的设计工作中,始终坚持年轻时候的初衷和梦想,做好架桥铺路的技术带头人。

简介

        从事道路桥梁设计工作27年,他是山东省内道桥、市政设计知名专家。也是省内交通运输专业年轻的“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993年,王建光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设计、咨询及科研一线工作,他把勤奋和创新投入到一条条畅通大道、一座座美丽桥梁的设计工作中,始终坚持年轻时候的初衷和梦想,做好架桥铺路的技术带头人。
一、规格严格、功夫一流
        参加工作之初,那时候还是用图板手工绘图,要求不能有一丝马虎,一旦画错没法修改,一天的工作可能浪费了。王建光把设计院“师傅”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教诲深深记在心里。他常说,画图虽然辛苦,但同建设施工者把工程变为现实相比,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设计工作不能有丝毫粗心,一定要树立“规格严格、功夫一流”的工匠精神,注重设计的科学性和经济性,把建成精品工程放到第一位,这样才不辜负社会和人民,对得起自己这份工作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二十多年来,他先后精心主持完成了百余项重点省市重点项目,主要代表项目有济南市小清河综合治理道路交通与桥梁;济南市快速路网建设,包括北园高架、二环南路、顺河高架南延玉函隧道、望岳路隧道和英雄山高架桥等;完成的大型园区道路交通项目,主要包括济南市大学园区、济南西客站片区、奥体龙奥片区、华山历史文化片区、济南先行区道路市政工程等;另外省内外还完成了合肥徽州大道、合肥长江西路快速路、临沂解放路沂河大桥、临沂北京东路、长春路、蒙山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等。

济南市华山片区建设工程
        这些工程项目包含了道路、交通、桥梁、排水、市政、景观等专业的前期规划和设计。也练就了他道路、交通、桥梁专业突出,其它市政专业广博而综合的专业能力,主持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住建部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优秀设计一、二等奖达到18项,济南市优秀设计奖26项。
二、热爱工作、传艺带人
        很多人会把设计师的工作想象完美而轻松,认为天天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经历着一个大建设、大发展的时代。城市建设关系经济发展和民生,可以说,每一个重点项目设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师工作的常态就是“非常态”,工作最紧张的几年,王建光算下来加班的天数接近300天,连续几个通宵加班是很普通的事。他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把工作要当事业来做。

济南市望岳路建设工程
        在完成的设计项目中,小清河桥梁注重桥梁文化景观和结构适用性,三十二座桥梁都别具一格,成为国内跨河城市桥梁设计的很好范例;玉函路隧道攻克了地质土石交替、道路管线复杂,建筑间距小等技术难题,是全国技术难度最大的城市超浅埋暗挖小净距隧道;济南西客站、奥体中心、济南先行区、泰安临沂等新规划片区市政设计形成一体化设计理念,成为山东省新区市政建设的标杆;参与的济南快速路系统建设形成了“四横六纵”快速路网体系,有效支持了济南拥堵治理,这些大型重点项目的建设运营改善了交通和民生,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也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济南二环南路建设工程
 
        王建光这份对工作的热爱也影响着身边的年青设计者,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硬朗的设计团队。对待年青设计者,他总是不吝教诲,培养的所在单位-济南设计集团技术拔尖人才有8位,形成了集团道桥专业在省内的核心技术能力。他对兄弟建设、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也是一样,始终做到谦虚探讨,倾囊传授。另外,跟国内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大学联系,做好“产学研”工作,在济南市政院设计集团建设道桥专业的产学研实习培训基地。
保持这份对工作的挚爱,王建光先后获得济南市政府嘉奖、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创新能手和建工立业先进个人等12次表彰。
三、善于钻研、追求创新
        王建光注重科研和创新工作,完成的《城镇道路沥青路面结构及排水设施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济南市城市道路沥青路面典型结构的研究》获建设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项研究提供了济南市土基强度等级和交通量等级,确定了城市道路沥青路面的胶结料类型和技术要求,推荐了济南市城市道路沥青路面的典型结构,并结合城市道路管线多特点,形成了道路排水设施成套技术,完成了检查井标准化设计、施工工法一体化应用。研究成果在山东省和济南市800多公里城市道路应用,经济效益效益超过8亿元。另外还有4项成果获济南市科学技术奖。
        同时,他注重技术总结与发明,在《城市道桥与防洪》等国家期刊发表论文12篇,取得国家新型专利7项。参与完成了《装配式钢结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综合管廊工程标准图》、《道路路面抗滑低噪超标除技术规程》、《公交中途站工程技术导则》等国家及省市标准编制工作。

合肥市徽州大道综合建设工程
        另外,注重在城市道路引领绿色环保材料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结合济南市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弃渣工程的实际情况,2008年在济南西客站片区200多公里道路建设过程首次应用了建筑垃圾用于道路路基和基层,形成了设计和技术要求,山东省其它地市道路建设提供了借鉴,每年建筑垃圾在道路中应用量达到50万方,年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累计经济效益1.8亿元。
        善于钻研和技术创新,形成了他突出的业务技术能力,2015年、2018年连续两届入选 “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为第六批“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并成为山东省发改委、住建厅、交通厅的咨询专家。
        王建光始终牢记道桥建设者的社会责任,秉承“匠心臻品、服务社会”的原则和初心,尽个人微薄之力,致力于山东道路交通事业建设技术水平的发展和提高。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