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网站!
首页 > 大师风采 > 正文
  • 张维汇

张维汇

结构设计责任大,甘当建筑结构安全把关人

仰望一座地标建筑,人们或被其创意折服,或惊讶于其外形宏伟,但多数人却不了解正是结构工程师设计的“骨骼”,守护了建筑安全。作为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专业总工程师张维汇在37年的结构研究与设计实践中,完成了200多项工程的结构设计工作;担任结构专业总工程师以来,主持了3000多万平方米大型工程的设计、技术确定与图纸审定工作,用行动诠释了“建筑结构安全守护人”的责任与担当。

简介


        仰望一座地标建筑,人们或被其创意折服,或惊讶于其外形宏伟,但多数人却不了解正是结构工程师设计的“骨骼”,守护了建筑安全。作为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专业总工程师张维汇在37年的结构研究与设计实践中,完成了200多项工程的结构设计工作;担任结构专业总工程师以来,主持了3000多万平方米大型工程的设计、技术确定与图纸审定工作,用行动诠释了“建筑结构安全守护人”的责任与担当。
        服务社会,当好结构设计与创新带头人
        十多年前,一部现象级美剧火遍全网,男主角所从事的职业——结构工程师从幕后走向台前。但是,电视剧火过去后,今天很多人还是对结构工程知之甚少。

        “结构工程师不神秘,只是因为我们干的工作人们不容易看到。”张维汇严肃地说,俯身从事37年的结构研究与设计实践,他养成了谦卑与低调的性格。“一座建筑出名、有气势,说的是建筑专业的设计部分,背后还有结构、设备、电气等多专业的配合。其中,尤以结构专业与建筑结构安全关系重大,关乎人们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大如天。”打个比喻,如果说建筑设计师设计的建筑物造型、色彩是一个人可看得见的身貌气质,那么结构工程师所做的就是设计出支撑这个肉体的骨骼与骨骼间结合的关节点,断了脊梁的人是难以想象的;而一栋建筑的结构设计不合理,便可能会有非常不利的后果。特别是在地震来临时,起不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一直以来都有以老带新的传统,上一代“建院人”传承下来的治学、做事的态度深深影响了张维汇。正是有老一辈结构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加上自己对结构设计工作的理解与用心,多年以来锤炼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同时也深深地影响到了下一代结构人。在新员工入职的团建活动中,只要是上台讲授“入职第一课”,他总是强调做事先做人。从张维汇进入大学选择这门专业,到工作后画第一张图纸开始,“责任”二字就已深深烙在心里。张维汇曾经说过:从小接受的是知恩感恩的传统教育,上的是国家承担学费的大学,省建筑设计院的平台是由老一辈省院人打造起来的,自己在工作中的任何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上一代结构人的帮助和指导,所以自己必须以满腔的热情、严谨的态度为山东省的结构设计事业贡献力量。本着这个理念,他在工作中不求索取、任劳任怨。几乎在任何时间,只要有电话或邮件咨询技术问题,不管是否认识通话人,也不论对方是什么单位,他都会竭尽所能为对方详细讲解交流技术问题。正因为他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正直无私的为人方式,张维汇成为了近十几年省内当之无愧的结构设计带头人。
         2008年512地震后,张维汇作为山东省援建北川技术专家组成员,接受单位的安排赴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参加抗震板房建设的技术指导工作。在北川,专家组成员在仍有余震的情况下,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克服道路受损、食宿不定的困难,出色地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并获
得山东省人事厅与建设厅联合颁发的二等功奖励证书。

 
15年审图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不仅是张维汇成长的起点,还是他发挥才能的舞台。2003年底,39岁的张维汇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突出的技术水平,赢得了省建筑设计院的信任,担任了该院结构专业总工程师,是当时全国省级建筑设计院最年轻的结构总工程师。之后,凭借杰出的业绩和研究成果,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正会员等,一个个荣誉拿到手软。
 张维汇在北川抗震救灾前线
       
        2003年担任省建筑设计院结构总工至今,张维汇虽然绘图少了,但工作量一点也没少。在他的电脑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至2019年底,审定工程图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2020年审定的项目建筑面积就接近300万平方米。最多的一年审定图纸面积380万平方米。17年间审图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相当于标准足球场约4200个。
        作为山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结构与抗震专业委员会、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结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多年来,利用这两个专业委员会平台,张维汇组织举办各类结构设计技术交流会议三四十次,全省参加技术交流的结构设计人员上万人次,为山东省建筑结构设计人员的培养提高做出了贡献。同时,他还是山东省超限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或参与全省超限复杂项目的抗震审查工作,一年中参与审查的超限建设项目达几十项。包括济南中央商务区的5座超高层塔楼,他基本上参与近几年山东省内所有超高层建筑的抗震超限审查。因为在省内结构设计领域影响巨大,张维汇还担任了国家和山东省近三十个学术团体的委员和专家,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的同时,也意味着自身社会责任和工作量的大量增加,但他都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从容应对。



宁波李惠利医院
孜孜不倦推广结构设计新技术
        专业知识为社会实践应用服务。张维汇参与起草、编订了多项建设工程标准,是不折不扣的建筑结构安全守护者,先后主编和参编了8部国家和山东省建设标准。其中,《关于结构设计、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科研课题获2017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关于水泥土复合管桩成套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的课题获2017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源于对高强度钢筋、减震隔震等建筑结构新技术的推广研究与应用,2019年张维汇被评为建国70周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建筑多用一些高强度钢筋,能强筋壮骨、抵御地震,同时还能改善施工质量,降低成本。表面上看是为建设单位省钱,实际上为国家也省了钱。”他主持编制了《CRB600H钢筋应用技术规程》《热轧带肋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等多个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并坚持不懈地推广、宣讲,使得山东省建设工程高强度钢筋应用走在全国前列,从而让这种节能环保、抗震性能好的全新钢材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提高了普通百姓的居住品质。
         回顾从业37年在结构设计领域进步与成长的经历,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张维汇对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社会贡献还是不甚满意,他自己一直有信心有决心在未来的结构生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带出更好的团队,更好地服务社会。
 
 

电话

会员管理:0531-87087237

网站咨询:0531-87087239

客服一 客服二 公众号 返回顶部